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巴西 开发海上石油  提升国际地位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王海林

2013年10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21日,巴西政府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桑托斯湾深海盐下层里贝拉(LIBRA)油田区块开采权的拍卖会。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控股或参股的三家企业在内的11家石油公司以不同方式参与竞标。参加竞标企业数低于巴西早先预期的三四十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拉美能源出口市场的变化。

  巴西从2006年起已实现了石油自给,目前日产石油近200万桶。巴西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也十分成熟,但巴西经济的迅速发展仍然需要更多能源支持。巴西能源及气候变化专家路易斯·豪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巴西拥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良好基础,90%以上的电力来自于水电,所有车用燃料均添加甲醇或乙醇。但由于巴西经济不断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深海油田的发现和开采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巴西本身的能源使用问题。

  里贝拉油田于2008年7月发现。油田面积1500平方千米,是巴西迄今以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上第三大油田,开采潜力巨大。巴西石油公司称,里贝拉油田可开采近120亿桶的石油。开发后最高产量可达到每天140万桶。巴西将从里贝拉海上油区中获得大约9000亿雷亚尔(约合4100亿美元)的矿区使用费和石油收入,并计划将此用于教育等社会发展项目。

  巴西媒体称,海上油田的发现被视为巴西的“未来护照”,即为巴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并有可能使巴西成为全球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巴西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地位将进一步上升。

  此次拍卖规定,参与竞标的油企需事先缴纳95万美元的注册费。为保障巴西石油利益,拍卖采取产量共享合作模式,即在达到预设的产量后,超出部分由合作方分享。按照这种模式,哪一家公司或集团承诺让巴西政府分享里贝拉油田产量的最大份额,巴西政府就把该油田的勘探开采权授予那家公司或集团。拍价为150亿雷亚尔(约合69亿美元),合作经营权为35年。

  巴西外海石油的发现曾引起世界关注,石油跨国公司试图努力掌握里贝拉油田的真实信息。长期以来,拉美地区的油气资源一直由美国的跨国公司掌握。拉美国家政治精英也热衷于与美欧能源跨国公司合作。随着拉美国家的民族独立意识增加,尤其在经历近20年的经济发展后,掌握本国能源、能源市场多样化已经成为拉美多国政府战略决策的基础考量。

  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西等国修改了能源管理法律制度。如委内瑞拉已经将所有油气资源收归国有,在政府与外资合作上也做出明确规定,表明了国家控制战略能源的意图。

  拉美能源大国纷纷争取石油市场的需求多样化,将目光投向经济活力较强的亚洲国家。而由于北美页岩气的开发,特别是美国油气资源自给趋势的增强,拉美油气资源的开发将更多投向亚洲。在11家竞标油企中,中资背景的有3家,另有3个亚洲国家的石油公司参与竞争。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此次参与竞标的石油企业低于预期的部分原因是他们正在寻求在西非、墨西哥湾和美国页岩气的开采机会。“巴西确实面临与其他地区在资源领域的竞争。”分析人士表示。

  (本报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