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的货币  世界的问题(经济透视)

肖  炼

2013年10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参院民主、共和两党在面临债务违约的最后关头就推迟债务上限时间达成协议,暂时结束了让全世界煎熬的政府关门危机。

  由于美国国债是国际金融交易的基础性资产和基准标尺,“股神”巴菲特称,美债违约将如引爆“经济核弹”:美国国债将遭受全球债主抛售,债市暴跌,股市崩盘,美元暴跌;重仓持有国债的货币市场基金、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持有者将面临重大损失;广泛使用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将面临崩盘;基准标尺失灵将使国际金融交易和世界贸易陷入混乱;世界经济将陷入衰退或最严重的“大萧条”。

  民主、共和两党对此灾难性的后果似乎心知肚明,并不打算引爆“经济核弹”,引火烧身以致美国失去超级大国的地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早已讲破其缘由:理论上讲,美国根本就不存在债务问题,只要美联储印钞票,什么债务都可以还清。美国一旦发生债务违约,其本质是“技术性违约”,是因为政府不愿意而不是没有能力偿还债务所造成的。问题并不在于美国是否会违约,而是何时会违约,哪些债务会违约。如果这种违约可以在政治上打击对手而得分,美国政客就会屡试不爽,乐此不疲。

  但是,此次美国政府停摆关门已经给美国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造成打击。惠誉评级将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放入负面观察名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政府关门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亿美元;政府停摆冲击美国制造业,波及到贸易领域;政府融资法案在明年1月中旬到期时可能导致再度出现“财政悬崖”;企业和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下降;“围绕财政政策的巨大风险”迫使美联储继续维持接近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负债将从3.8万亿美元增至4.2万亿美元)。政府关门还导致美国被迫取消了与欧盟的自贸区谈判,导致奥巴马取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行程。

  尽管目前因提高债务上限而缓解了美国政府关门之危,但并没有解决美国天文数字的债务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长期威胁。加拿大权威信用评级公司称,美国参议院的方案并不能消除市场不确定性。只要美国两党政治上争斗,随时都可以再拿债务上限问题威胁对手,预算闹剧就会重演,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就会再一次被“挟持”煎熬。

  其实,世界防止再次被美国债务“挟持”的唯一途径,就是改革现存的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制,改变美元独霸国际金融市场的垄断局面,以创新方式公平合理地体现新型国际货币的交易功能、计价功能、储备功能,更多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利益。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