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周边国家动荡  极端组织受压 

突尼斯恐怖活动升级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孙 健

2013年10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突尼斯安全局势日趋紧张,恐怖组织活动有不断升级的趋势。恐怖分子活动的区域开始向该国中心区域及北部省份靠近,特别是向经济发达的城郊和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带扩展。更有恐怖组织呼吁对突尼斯临时政府及执法机构展开“全面的圣战”。

  目前,在突尼斯的使馆区和居民聚集地附近,均有军警和装甲车戒备,各大商场内也有治安人员检查顾客的随身物品。有媒体分析认为,突尼斯全国由南到北的治安状况都已受到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威胁,安全局势十分脆弱。

  突尼斯一位反恐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突尼斯伊斯兰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活动升级,主要有以下原因:利比亚、马里和埃及等国局势动荡,导致大量武器和人员流散,并聚集到相对稳定的突尼斯,伊斯兰极端派别和恐怖组织抓住时机,不断扩充实力;今年5月中旬,突尼斯政府出于对社会治安的考虑,禁止“伊斯兰教义拥护者”组织在沿海城市举行年度集会的申请,导致该组织不断制造暴力事件。

  近一年来,突尼斯临时政府积极克服军警力量不足、武器装备较差的困难,最大限度地派出精锐的反恐部队,深入该国南部撒哈拉山区开展不间断的清剿行动,在飞机、装甲车等重武器,以及美国的侦察卫星、西方反恐专家等多方配合下,击毙和逮捕了几百名恐怖组织成员和宗教极端犯罪分子,明显挤压了恐怖和宗教极端势力的生存空间,动摇了他们把突尼斯作为“北非走廊”的战略构想,从而导致北非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联合起来,试图以更加激烈与血腥的行动维护其在突尼斯的影响和存在。

  面对频发的恐怖与暴力事件,突尼斯临时政府正在落实新的“紧急应对措施”,包括加强在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边境地带的监控手段;全面提高军警部队的反恐止暴能力;国防部、内政部等安全机构组成24小时危机应对和处置机构;在全国所有重要国道及高速公路上设置身份证检查哨卡;强化警务机构在“高风险和敏感区域”的警力配备等。

  专家分析认为,突尼斯军队力量薄弱,宪警机构在之前国家局势动荡中受到较大冲击,而武器装备又相对落后。加之突尼斯仍处于政治过渡期,临时政府的行政能力和资金不足,多重因素使该国军警部门难以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和开展反恐行动。突尼斯除加强本国军队建设外,还应开展与强化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与邻国的情报沟通。

  (本报突尼斯10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