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谢里夫访美 促阿富汗平稳过渡是重点

2013年10月21日23: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 李博雅)当地时间19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出发前往华盛顿,展开为期四天的访美之行。此次访美是谢里夫自1999年后的再次访问,也是他今年六月三度赢得选举以来的首次访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20日为谢里夫举行欢迎晚宴。据悉,谢里夫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讨论反恐、美国无人机、能源与经贸合作以及阿富汗和平进程等问题。他将于22日在有政府背景的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演讲,阐述巴基斯坦的发展理念。

今年7月31日,克里曾访问伊斯兰堡,称美巴双方将在安全事务方面重启战略对话,深化和扩展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谢里夫此次访问华盛顿,白宫为此次奥巴马与谢里夫会晤定下了积极的基调,称双边会晤将强调美巴关系的持久性,并强调双方将通过经贸手段促进地区发展,打击极端主义。

美国务院一位不具名的官员表示,“基于一些原因,双方都对双边关系多了一些乐观和期待。”

随着美军2014年底撤离阿富汗时间表的推进,美国加速了在南亚地区的政治和经济部署。为了继续寻求与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的合作,美国政府还加快发放了对巴基斯坦超过15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包括对巴基斯坦军方反恐活动的经费支出,该费用曾因为美巴关系的恶化而一度陷入冰冻。据悉,谢里夫23日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时,双方将将讨论援助的发放问题。

在经济方面,美国奉行“经济治国术”,通过帮助投资巴基斯坦大型工业集团,为巴基斯坦创造就业,同时促进该地区国家间的经济整合度。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马克?格罗斯曼说,在巴基斯坦普通百姓最关心如何找一份工作的时期,“经济外交”正成为美国越来越重要的外交策略。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巴之间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无人机打击政策;谢里夫政府已多次谴责美军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带发动的无人机打击行动。另一个争议的关键是美国在希望巴基斯坦说服塔利班加入和平对话的同时,怀疑巴基斯坦军方与一些激进组织分支,例如哈卡尼网有一定联系。

美国和平研究所今年四月底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巴基斯坦和印度会在阿富汗展开一场权力的平衡,而美国在阿富汗展开对印巴两国的协调则至关重要。

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主任弗雷德里克?格莱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里夫此次访问表现了美巴双方都希望能够促进美军撤离阿富汗时期的平稳过渡,但他认为美巴关系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双方在阿富汗事务上的并没有共同的利益,这决定了美巴即使重启战略对话,也不应对其期望过高。在无人机问题上,克莱尔认为双方不会有突破,因为“巴基斯坦与哈卡尼组织等激进组织之间的联系,让美方不可能向巴基斯坦移交部分无人机打击权利。”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