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液态油日产量超沙特 “页岩气革命”撬动能源格局

中东产油国力保竞争力

张梦旭  刘水明  刘  睿

2013年10月21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东产油国力保竞争力

  核心阅读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PIRA近日发布数据称,今年美国的液态油日产量会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这表明,“页岩气革命”大幅提升了美国能源自给率,美国降低对海外能源依存度的趋势正在加强。随着本国产油量的增加,美国不仅将从中东地区减少石油进口,甚至可能同中东产油国争夺油气买家。面对美国“页岩气革命”所带来的挑战,中东产油国寻求“维持在全球石油行业中的中心地位”。

  美国对中东石油依赖降低

  自1973年中东产油国第一次对西方国家进行石油禁运以来,能源供应一直是美国关注的头等问题。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常驻中东海湾国家巴林,美国航空母舰在中东海域巡航,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确保中东能源供应安全。

  当前,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进展,全球能源地图的改变将对美国能源乃至外交政策产生长期影响。据美国能源咨询公司PIRA本月15日公布的数据,美国液态油(包括原油、凝析油、液化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等)日产量在2013年可达到1210万桶,超过沙特阿拉伯。PIRA还预测,未来多年美国都可确保全球最大石油供应者的地位。

  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巴肯等地的页岩油产量迅速增加,加上目前美国国内石油需求处于低位,今年美国石油需求中进口石油的比重已经从2005年的60%下降到40%。而且巴肯原油每桶成本大约比国际市场价格低10美元。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左右,美国基本上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有美国能源问题专家认为,这可以使美国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增强美国经济抗击国际油价波动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出口页岩气技术。美国希望同波兰、乌克兰、约旦、中国、墨西哥等国进行相关技术合作。这不仅可以有助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与中东的政治乱象脱钩,还可以塑造和改变相关国家的中东政策。

  海湾大幅增产力保优势

  对于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大国来说,“页岩气革命”并不是机遇而是威胁。如果美国产量继续增加,需求进一步萎缩,那么市场上就会出现原油供过于求的现象,从而迫使沙特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减产以避免油价大跌。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评论说,石油收入的减少会给这些国家的财政带来巨大压力,政府必须未雨绸缪,寻求对策。

  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今年7月给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写信警告称:“面对美国页岩气革命的竞争,依赖石油的沙特经济越来越脆弱,我国正因为几乎完全依赖石油而面临持续的威胁。”

  为应对美国的石油挑战,沙特等海湾国家最近开足马力进行石油生产,以弥补伊朗、利比亚、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国因制裁、战乱或恐怖破坏而减产原油的缺口,满足国际市场上的石油需求。沙特石油产量甚至达到了2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统计,在过去3个月里,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四国产油量创下了历史纪录。

  另一方面,海湾国家也在抓住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石油需求量大增的机遇,巩固其对亚洲市场的出口。印度和中国从海湾产油国的石油进口量近些年都有大幅增加。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表示:“虽然存在页岩气革命,但中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维持在全球石油行业的中心地位。”海湾国家的石油储藏量仍占欧佩克成员国总储量的66%。

  专家称“页岩气革命”对中东石油出口影响有限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能源安全专家艾哈迈德·甘迪勒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在“页岩气革命”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要全面推广和应用页岩气技术面临很大阻力。目前开采页岩气的方法仍处于初级阶段,开采过程会对环境构成巨大破坏,甚至污染人们的饮用水源。因此,就目前来看,很难做出“页岩气革命”已经获得成功的结论。

  甘迪勒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页岩气革命”并不会对中东石油输出国家构成明显威胁。由于亚洲国家的石油消费需求相对稳定,而中东对美国的石油出口所占份额有限,美国的“页岩气革命”除了减少自身的能源进口以外,不会对中东国家的石油出口造成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包括沙特和阿联酋等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也正在积极寻求核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研发,进一步提高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竞争力。

  有专家警告说,对美国“页岩气革命”的乐观预测可能超越了现实。首先,美国目前依然是全球主要石油进口国,每天仍需从海湾国家进口约600多万桶石油。其次,页岩油出现的时间依然非常短,这个行业需要继续保持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才有可能实现国际能源机构所说的自给自足。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迈克尔·列维说:“基于美国将在一二十年后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假设来制定国防政策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如果这一假设错误,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在这方面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不要过度自信。”

  (本报开罗10月20日电)

  >> 点评 <<

  陈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页岩气革命”对世界石油供应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对于亚洲国家而言,中东依然是重要的石油供应来源。

  同时,中东产油国不仅石油储量在世界石油总储量中占最大份额,其生产和出口能力也占有最大份额。长期以来,中东地区石油产量基本呈直线上升态势,而且将继续在世界油气市场中保持优势地位,增产前景依然可观。

  面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变化,欧佩克成员国以各种方式维护本国石油利益。例如,沙特利用其独有的剩余产能,通过欧佩克积极发挥对国际石油市场石油供应的调控,以保证沙特石油收入的稳定。另外,沙特积极推进国际炼化一体化的进程,加大对本国炼化产业的投资,力图实现石油出口产品的多元化,提高石油出口的附加值。同时,沙特还对“潜力股”产油国的石油生产下游进行投资,比如建立炼厂,并与之签署为这些设施供油的长期协议。沙特还积极发展与石油消费国的能源关系。

  未来欧佩克成员国仍将继续保持和扩大生产能力,维护其市场份额。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