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拉法特尸检报告没动静 被指用死因捞政治资本

2013年10月15日05: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阿拉法特去世时所在的法国军医院。

  2012年11月27日,开棺检验阿拉法特尸骨后,巴方为其举办重新安葬仪式。

  2004年11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那时他的死因是血液疾病。时隔多年,这一事件再起波澜,去年7月,洛桑大学放射物理研究所发表化验结果称,阿拉法特遗物上的钋含量比普通状况高得多。之后,瑞士等国专家提取阿翁尸骨样本进行化验,原定于今年9月公布的尸检结果至今仍没消息,就在引发无数猜测时,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篇文章让他的死因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阿翁中毒而死的说法究竟有几成可靠性,如果真是中毒而亡会对中东政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媒体曲解文章原意?

  去年,通过半岛电视台,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将阿拉法特的一些衣物交给了瑞士的一家研究机构进行化验,随后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衣物中发现高含量的放射性物质钋-210。由此阿拉法特“可能”死于钋中毒的说法开始传开。

  《柳叶刀》12日刊登的这篇文章事实上并没有提出任何新证据,文章回顾了调查报告,通过同行评审的方式肯定了报告结果,即衣物中的确有放射性物质。然而,其依据的材料仍是去年洛桑大学的调查报告。此外,衣物中含放射性物质的调查结果不能直接得出阿翁就是中毒而亡的结论。

  著名科普作家黛布拉·布鲁斯在《连线》杂志上撰文质疑称,《柳叶刀》所载文章并非由独立学者完成,而是同样来自洛桑大学放射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完成。但是文章本身逻辑严谨,只是一些媒体引用时将代表可能性的表达转变成了“肯定的方式”。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陶菲克·提拉维也在这篇文章发表后表示,《柳叶刀》所作出的关于阿拉法特死于中毒的推断是基于去年的调查报告。真正能够证明阿拉法特死因的仍然要等待尸检结果。去年11月开棺之后,巴方将尸骨样品分别送往法国、瑞士和俄罗斯进行检验。

  提拉维则在13日表示,正式的尸检结果目前处于保密阶段,还没有递交给巴方,巴方也没有得到递交结果的确切时间。

  洛桑大学称是病例报告

  钋是一种非常稀少但放射性很强的元素,有时会在一些铀矿中找到,它也可以用中子撞击其他元素而产生,钋元素有很多同位素,钋-210就是其中之一。钋-210侵入人体后,受害者会出现骨髓抑制、白血球遽降、头发大量掉落、消化道黏膜受损等症状。

  对于阿翁死因风波,洛桑大学新闻发言人14日表示,目前该大学放射物理研究所仍在对遗骨样本进行分析,工作仍在进行,没有任何新结论。而《柳叶刀》上刊发的文章是去年初由放射物理研究所对阿拉法特遗物进行第一次分析后的病理报告。该发言人表示,报告作者正是当时进行研究的人员。

  洛桑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知何时会得出结论,报告若出炉将会首先将结果报告递交给阿拉法特遗孀苏哈。

  尸检推迟公布引猜测

  事实上,阿拉法特的尸检结果本应于9月公布。总部位于伦敦的《阿拉伯耶路撒冷报》指出,瑞士方面本来承诺在9月中旬提交报告,但现在期限已过,尸检结果仍然“静悄悄”。

  尸检结果推迟公布,更加引发了巴勒斯坦民众的怀疑,《阿拉伯耶路撒冷报》指出,目前巴勒斯坦民众中,已经弥漫着一种担忧的情绪,怀疑这一“推迟”是“官方授意”的结果。

  《阿拉伯耶路撒冷报》援引巴官员说法称这一“推迟”可能是有意为之,目的是防止尸检结果对巴以双方和谈产生负面影响。这名官员还猜测,之所以推迟发布尸检报告,还有可能是担心公布尸检报告会转移人们对叙利亚内战的关注。在叙利亚危机、巴以重启和谈之际,阿拉法特尸检结果已经成为西方和俄罗斯的一场博弈,西方情报机构在其中发挥作用,阻碍结果发布,因为巴勒斯坦一直指责以色列是阿拉法特之死的幕后黑手。

  对于此时爆出阿翁死因是否意在转移焦点,社科院西亚非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认为这不能转移人们对叙利亚问题注意力。

  对于死因,余国庆认为,从专业角度来说,是存在阿拉法特“被毒杀”的可能性的。但是“谁下的毒”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被毒杀”,人们可能短期内无法知道谁是下毒者。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 质疑

  早在去年7月调查报告发布之际,《耶路撒冷邮报》就援引以色列生化和放射性物质专家伊莱·卡蒙的说法质疑阿拉法特“钋中毒”说法。

  1 钋8年后还含量这么高?

  钋的半衰期是138天,即该元素每隔约4个半月就会经历一半放射性衰变。生化专家卡蒙表示,就算阿翁的确死于“钋中毒”,那么时隔8年,在他遗物上发现钋元素的剂量也应早已微乎其微,“但检测剂量却高得吓人,应该是在他去世很久之后有人放进他衣物里的。”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就是因钋中毒而丧命英伦。2006年,英国警方在他死后不久就进行调查,最终证实他死于钋-210中毒。

  与之相比,去年开棺提取尸骨样本时,阿拉法特已去世8年。就连发布报告的洛桑大学也表示,无法解释阿翁遗物上的钋-210来源。

  2 临终症状不像钋中毒?

  此外,阿拉法特去世时症状也引起争议。出具报告的瑞士洛桑放射物理研究所负责人指出,从法国军医院提供病历来看,阿拉法特临终症状与钋中毒患者的一般症状并不完全相符。“比如,阿拉法特死时骨髓状态仍保持良好。而钋中毒病例中,患者骨髓通常都会坏死。和利特维年科不同,阿拉法特并未脱发。”

  卡蒙也质疑,为什么阿拉法特死后,苏哈和巴勒斯坦都没立即公布其病历?

  3 阿翁遗孀为何未中毒?

  经由瑞士检验的衣物是由阿翁遗孀苏哈提供。卡蒙因此质疑,如果苏哈多年来一直保留着这些衣物,那么为什么苏哈本人没有中毒呢。“她曾经密切接触过这些东西并且去医院探望过阿拉法特。”卡蒙说,这一点也令人质疑。

  目前,这些疑问尚未得到解答,一切仍待尸检结果,才能解开死因真相。

  ■ 分析

  用阿翁死因捞政治资本?

  对于阿翁若死于毒杀谁是受益者这个问题,余国庆认为,如何看待阿翁死因涉及巴内部争夺阿拉法特政治遗产的问题。谈到“被毒杀”,人们第一反应认为是以色列下的毒,事实上巴内部对阿翁死因也存在很大分歧。甚至连遗孀苏哈都曾被怀疑因个人原因散布阿拉法特死因存疑的消息。

  事实上,谋杀一个政治人物要承受道义上的谴责。余国庆认为,如矛头都指向以色列,巴内部一些派别能够获利,他们就更有理由证明巴勒斯坦属于正义的一方。巴方目前也正朝这个方向引导。但余国庆对巴方这样做的效果存在疑虑。如果怀疑以色列,需要拿出证据,而且这个证据要被外界所接受。目前巴方做法不能很快得到国际社会上的支持和承认。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