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试图行使集团自卫权 韩国率先表态说“不”

2013年10月14日21: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4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韩国外长尹炳世在今天的国会答辩中说:“日本如果欲以军事参与朝鲜半岛的安全保障问题,事先没有韩国的同意是不可能的。”而韩国最新的舆论调查显示:75.7%的韩国民众反对韩国政府支持日本行使集团自卫权。很多韩国民众认为:“日本的军事力量破坏亚洲和平,应该反对。”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日本政府历来对集团自卫权的解释是:根据日本宪法第九条,日本放弃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即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

而安倍政权目前以朝鲜半岛有事等周边环境的变化为由,紧锣密鼓地要对政府历来的解释进行变更,以得到与美国一起动武的权利。因为行使集团自卫权必然涉及第三国,因此在9日于文莱召开的日本与东盟首脑峰会上,安倍告诉各国首脑,日本为了能够行使集团自卫权,正在研究改变历届政府对宪法的解释,希望得到东盟各国的理解。

欲改变历来的宪法解释,在朝鲜半岛有事时,配合美军反击朝鲜可能发动的对韩国的攻击是一个重要的理由和条件,而韩国外长在这样的时刻的表态,不外乎是对日本这一举动的“遏制”。同时,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所属议员今天公布了他们委托调查公司联合调查所做的舆论调查结果,在问及“韩国政府应该如何对应日本的集团自卫权问题”时,有75.7%的韩国民众回答:“日本的军事力量破坏亚洲和平,应该反对。”(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