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顾忌与邻国关系 安倍今秋可能不拜靖国神社

2013年10月14日08: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顾忌与邻国关系 安倍今秋可能不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惠晓霜)一些日本政府官员透露,为避免刺激邻国,同时顾及美国忧虑,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不会在本月秋季大祭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但是,他打算奉献祭品,而且多名阁僚可能参拜。

  日本共同社12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报道,安倍不会在17日至20日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参拜,以缓和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紧张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同日报道,安倍优先考虑改善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而且,美国忧虑日本与中、韩的摩擦,因而他今秋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大。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本月3日访日时,向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日本媒体报道,这是美国政府官员第一次造访这座墓园。

  日本分析师认为,美方可能在暗示日方领导人,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以避免触怒亚洲邻国。

  日本《读卖新闻》分析,安倍今秋放弃参拜,目的是为实现与中国和韩国举行首脑会谈营造环境。安倍10日在记者会上表态,继续寻求与中、韩领导人会面。11日,他在日本富士电视台节目中说,参拜靖国神社“将引发外交问题”,因而现阶段不表明是否会去。

  不过,鉴于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和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安倍分别供奉祭品和祭祀费。日本官员说,安倍可能在秋季大祭期间如法炮制。

  原题:安倍今秋可能不参拜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