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有机认证,让食品更健康

15.7%的耕地用于有机作物种植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3年10月14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场主马茨展示温室里的西红柿。
  本报记者 商 璐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在瑞典的各大超市,越来越多的食品开始印有写着“瑞典有机农产品”(Krav)字样的绿色标识。瑞典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媒体负责人克里斯汀·库柏告诉本报记者,印上Krav标识,意味着食品通过了该认证中心的验证。

  瑞典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专门从事有机食品监控和认证的非官方独立机构。作为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成员,Krav标准有力地推动了瑞典有机农业的发展。Krav标准并不局限于食品原料种植或养殖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它对这一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等均有严格规定。因此,Krav标准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要比“欧盟有机农产品”更为苛刻。

  农场主马茨和妻子卡琳从1988年开始种植有机食品,其农场也获得了Krav的认证。西红柿是农场的主打蔬菜,本报记者品尝后感觉其口感极为自然香甜。马茨对记者说,有机种植最基本的要点是不用任何农药、化肥或人工添加剂,保证所有的种植环节都遵从蔬菜自身生长规律。

  根据瑞典农业局信息咨询官安妮·古斯塔夫松提供的数据,瑞典得到认证的有机农场面积从2000年的15万公顷持续增长至2011年的38万公顷,目前全国有15.7%的耕地用于有机作物种植。

  然而,有机食品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其主要原因在于有机食品的价格超出普通食品价格的30%。此外,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认识不足也是一大障碍。瑞典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最近发布的市场报告指出,2013年瑞典有机食品市场呈增长趋势,但大型超市零售相对萧条。目前,带有Krav标识的食品约占瑞典食品总份额的4%,Krav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这一数据提高至20%。

  卡琳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有机食品产业的最大挑战是公众没有真正意识到其重要意义。据她介绍,她和丈夫早在1979年就萌生了有机种植的想法。那时他们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饮食和体魄,他们决心钻研和经营有机食品种植。卡琳说:“我的孩子现在是农场小餐馆里的主厨,经过他的学习,我们发明了很多有机食品料理。经过计算,如果搭配得好,每天只需花费40多瑞典克朗(约合37.79元人民币),就能吃得又健康又便宜。”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