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深化区域合作 带动经济增长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7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外国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深化合作,而且带动整个区域经济良性增长。

  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纳泽瑞·哈利德表示,中国既是一个实力不断上升的地区大国,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因此,APEC中的发展中国家都期待中国能负起全球大国的责任,展现出与其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相称的领导力,促进和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表示,APEC各成员的领导人可以利用APEC会议思考如何与中国拓宽合作,实现贸易和投资上的进一步整合。中国对商品的强劲需求,可以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中国对于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重要。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李键雄表示,中国和东南亚的合作十分密切,中国与南美洲的合作也有加强的迹象,但东南亚与南美洲的合作空间还有待拓展。中国在APEC中可以发挥纽带作用,带动东南亚和南美洲这两个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印度尼西亚《罗盘报》亚太地区前首席记者、中国问题专家雷纳表示,习主席有关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有助于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共同发展。中国是明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办方,希望中国在防止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地区共同繁荣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印尼大学APEC研究中心帕南努吉博士表示,中国在APEC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经济高速发展惠及大部分APEC成员。希望中国作为明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办方,能够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墨西哥经济学家彼得斯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APEC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主席的讲话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政府提出的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等主张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间深化合作,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对于带动整个区域经济良性增长、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政治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骆思典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清晰表达了中方促进亚太地区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习主席的讲话不仅增强了与会各方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而且传递出中国发展将惠及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信息,这一信息正在亚太地区不断深入人心。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习主席提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张十分及时,只有开放共赢才能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亚太应该借助APEC这个平台,推进多边贸易谈判进程。钱丰表示,习主席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点到了实处,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敢于担当的勇气。老挝、缅甸等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急需资金建设基础设施,中国的提议是雪中送炭。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说,习主席的讲话既强调了加强APEC作用的必要性,又让世界各国对中国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所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涉及到的议题和提出的对策对与会各方均有借鉴意义。习主席的讲话明确表达了中国与各国合作、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诚意。  

  泰国著名研究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区域投资部主任索颂表示,习主席提出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这将为亚太持久发展注入更大动力。中国长期稳定的经济发展有助于推动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复苏上发挥引擎作用,对其他国家、对本地区经济都将带来长远的利益。

  (本报记者暨佩娟、刘慧、姜波、陈一鸣、李宁、刘军国、谢亚宏、孙广勇)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2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