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获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

2013年10月11日17: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11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获得2013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理由是“为表彰其在全面销毁化学武器方面的贡献”。这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第25次将和平奖颁发给机构组织。

据外媒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是本年度该奖项黑马。此前消息显示,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者高达259人,创历史纪录。此前呼声较高的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尤萨福扎伊(以争取女童接受教育权利闻名,曾被塔利班枪击一度生命垂危),刚果民主共和国妇科医生丹尼斯·穆克瓦格(他和同事们曾经治疗了数千名在战争中被轮奸、虐待的女性)等均榜上有名。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o f Chemical Weapons--OPCW),于1997年5月23日成立,总部设在荷兰海牙。截至2012年12月,共有成员国188个。1993年1月13日,中国签署《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7年4月25日,中国成为《公约》原始缔约国。

自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发生以来,禁化武组织先后多次组织专家进入叙利亚,对叙境内的化武使用情况作出了专业、科学的评估,受到国际社会认可。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