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媒要求安倍今秋例行大祭放弃参拜靖国神社

2013年10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随着本月17日秋季例行大祭日益临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0日重申,“希望首相顾及与中韩两国的关系,放弃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时参拜”。山口表示,“之前首相一直考虑了各方情况,这次应该也会顾及全局,明智应对。”山口认为,“过去发生过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外交问题的先例,我想阁僚们会深思熟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被问及时也表示,安倍将“适当判断”是否在秋季例行大祭时参拜靖国神社。

大多数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不大可能在今年秋季例行大祭时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读卖新闻》10日分析称,虽然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思想并没有改变,但他也希望协调并创造出一个能够与中韩两国首脑进行会谈的良好环境。报道还称,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多个途径向安倍传达了对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担忧的看法。安倍的智囊则表示,“一旦实现日中首脑会谈,日本就可以把参拜靖国神社当成一张外交牌来打”。安倍极有可能出钱供奉祭品。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执政党内部大多数人都认为,安倍“今秋难以参拜”。如果安倍此次前往参拜,将进一步加深与中韩两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隔阂,给重建“近邻外交”增加难度。

安倍去年上台后,今年4月春季例行大祭时曾以首相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并在“战败日”8月15日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献上祭祀费。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