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内局势“亚分裂” 美军抓人再添乱 

利比亚总理被绑架数小时后获释(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3年10月11日04: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1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阿里·扎伊丹(中)获释后回到政府大楼。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0月10日凌晨,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阿里·扎伊丹在首都的黎波里遭绑架。当天12时左右,扎伊丹被释放。关于他遭绑架的原因,媒体说法不一。扎伊丹在社交网站上说:“他们绑架我是为了逼我辞职。”扎伊丹被绑架事件恰是当下利国内局势混乱的一个缩影。由于各派利益纠结,诉求不一,又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利国内出现各派武装各自为政的“亚分裂状态”,对国家统一造成巨大威胁。

  

  谁绑架了总理?为什么绑架总理?

  10月10日中午,扎伊丹在数十名警卫簇拥下,平安返回的黎波里的科伦西亚饭店。在饭店门口,警卫朝天鸣枪以示庆祝。

  现年63岁的扎伊丹曾为职业外交官,2012年10月14日被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为临时政府总理。他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力量主要成员之一。当选总理后,为方便出席外交活动,扎伊丹长期在科伦西亚饭店租有套间办公或居住。

  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新闻办公室官员称,扎伊丹是在科伦西亚饭店被绑架的,两名贴身保镖也被带走,有上百名持枪武装分子参与了绑架行动,但现场并未发生冲突。

  绑架事件发生后,利比亚临时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并发表声明谴责这起绑架事件是“犯罪行为”,同时呼吁民众保持镇静。英国、北约等纷纷谴责绑架事件,敦促相关武装组织立即释放扎伊丹。

  关于扎伊丹遭绑架的原因,媒体说法不一。在扎伊丹获释前,利比亚通讯社报道说,扎伊丹是被前反政府武装人员绑架的,后被内政部的打击犯罪部门控制。这些前反政府武装人员被内政部聘用,负责的黎波里的安全保卫工作。“利比亚革命者行动委员会”称,隶属于该组织的武装人员当天“抓捕”了扎伊丹,以迫使其下台,理由是利比亚一些油田经营者曾向扎伊丹临时政府行贿。

  另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是一个名为“利比亚革命行动之家”的极端激进组织绑架了扎伊丹,目的是报复美军此前在利比亚抓获“基地”组织高级头目利比。利比亚国内也有分析认为,绑架扎伊丹是对美军抓获利比作出的反应。前反政府武装对此事不满,认为利比亚临时政府在利比被抓一事中与美方共谋或者允许美方采取行动。目前,许多前反政府武装人员虽然被政府安全部门聘用,但他们更多是效忠自己所在的武装派别。

  利不满美军在利境内抓捕“基地”头目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5日在的黎波里秘密逮捕利比在利比亚引发的抗议持续发酵。一个名为“班加西革命者”的组织在社交网站发布信息,指责利比亚当局协助美军行动,誓言要同“背叛国家和参与阴谋”的人战斗。还有激进组织号召利比亚人“以牙还牙”绑架在利美国人,并用美国人交换在监狱中的伊斯兰激进分子。

  利比现年49岁,出生于利比亚,在参加“基地”组织前曾是“利比亚战斗伊斯兰小组”成员。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大使馆先后遭炸弹袭击,造成22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美方2001年指控利比参与了上述两起使馆爆炸案,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他列入“恐怖分子通缉要犯”名单,悬赏500万美元缉拿。美国对他的抓捕已展开10余年。2011年卡扎菲倒台后,利比从国外潜回利比亚。

  美国在利比亚秘密逮捕利比的行动令利比亚当局非常不满。利临时政府10月6日表态,要求美方对此次“绑架”利比亚公民的行为给出解释。利外交部8日说,利司法部长萨拉赫·马尔加尼日前召见美国驻利大使德博拉·琼斯,要求他说清楚为何美军在没有事先通知利方的情况下,在利境内抓捕利公民。利国民议会要求美国立即将利比引渡回利比亚接受审判。利国民议会发言人阿姆鲁·哈米丹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必须立即将利比移交给利比亚人民”,并且称美国在利境内的逮捕行动是“对利比亚国家主权的公然破坏”。

  利比被捕后,扎伊丹会见了利比的家属,扎伊丹虽然强调“利比亚应该由利比亚人民自己来管理”,但他8日在访问摩洛哥时又说,利比亚同美国的关系很重要,利美友好关系不会因美军逮捕利比而受到影响。扎伊丹这番话遭到利比亚仇美势力的抨击。

  卡扎菲倒台两年多以来,利比亚仍然处于混乱和动荡之中。扎伊丹被绑架事件足以证明,利比亚恢复秩序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后卡扎菲时期,利比亚的政治过渡进程充满曲折和艰难。

  (本报开罗、伦敦10月10日电)

  

  点评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绑架事件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国内局势并无明显好转,与“基地”组织密切相关的“圣战黑旗”在班加西数度出现、去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美国抓捕“基地”组织高级头目利比等事件都显示,动荡后利境内极端势力依旧存在,“基地”组织重新活跃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目前,利比亚国内安全形势主要受到三方因素制约:其一,利比亚是一个部落型国家,独裁强权的卡扎菲政权倒台后,现政府对国内的控制力减弱,部落势力坐大导致部落间的矛盾冲突加剧,对国内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其二,动荡期间,部分恐怖分子、极端分子从监狱逃脱,“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在境内趋于活跃,同时,北非的“基地”组织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借机向利境内渗透,并与其境内恐怖组织相互结合,对安全形势造成不利影响;其三,利比亚现政府试图借助民间武装维护地区安全,因此迟迟未能将其势力有效解除,但总体看来,民间武装的存在对利国内安全局势的影响是弊大于利。

  此外,在利比亚安全问题上,美国长期不尊重他国主权的做法刺激了利国内极端势力的兴起与发展。美国未经利政府许可在其境内抓捕利比,后虽遭利政府抗议,但此举仍将对利政府维护国内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将使利民众认为政府无力维护国家安全从而倒向极端势力。

  (本报记者 王晓越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1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