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担忧美国债务违约(国际视点)

2013年10月10日0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社会担忧美国债务违约(国际视点)

  人民视觉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进入第二周。白宫和国会在解决因预算争执导致的政府关门和即将到来的债务违约危机方面仍毫无进展。总统奥巴马10月8日再次呼吁共和党通过预算让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提高债务上限。他称,在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的威胁消除之后,愿意和共和党谈判任何问题。但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称,奥巴马的要求等于要让共和党无条件投降。是先谈判,还是先通过临时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这一分歧短时间难以弥合,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正在增加,国际社会的担忧也在增加。

  奥巴马:国债违约等于扔下经济“原子弹”

  奥巴马10月8日上午致电博纳,敦促他允许众议院对无附加条件的预算案进行投票,而博纳呼吁总统到谈判桌上解决导致政府关门的预算问题。两人的通话未解决任何问题。奥巴马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警告,国会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引发首次国债违约,那就等于扔下经济“原子弹”。他引用经济学家的说法称,那种做法“疯狂”,具有“灾难性”。

  一点积极的迹象是,奥巴马暗示愿意接受权宜之计,即临时性提高政府债务上限。此外,美国参议院8日提出了一项将政府举债授权期限延长一年的议案。该议案有望在本周内进行程序性投票。但这项议案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至少需要得到6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而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是否支持该议案,更是未知数。

  白宫官员10月8日透露,奥巴马将于9日正式提名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下任主席。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上任后将延续伯南克的货币刺激政策。耶伦现年67岁,是伯南克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实施零利率政策的坚定支持者。路透社评论称,耶伦的主要挑战是要逐步回归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缓慢收回过去5年来的超宽松刺激政策。

  日本:可能影响实现2%的通胀目标

  截至今年7月,日本共持有1.135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数额仅次于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银行(央行)副行长中曾宏10月9日对美国债务可能出现的违约表示关切。他说,美债违约将引发全球长期利率上升、股市跳水和外汇市场波动,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8日表示,必须考虑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跌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美国债务问题有可能影响日本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出现增长势头,但这主要缘于日元贬值和民众对摆脱通缩的乐观预期。一旦美债违约,将导致日元汇率反弹,影响日本出口。

  中曾宏表示,目前来看没有立刻放宽政策的必要,因为日本经济正在复苏,而且在实现央行2%的通胀目标方面取得进展。但如果海外或国内风险迫使日本央行改变经济增长预期,那么央行将作出必要的政策调整。

  德国:出口将深受其害,欧债危机雪上加霜

  美国是德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德国很多企业在美国有投资。因此,德国非常担忧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德国批发与外贸协会主席安东·伯尔纳批评说,如果美国人这时给对方故意设置绊脚石,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火烧连营”般的危险,德国的出口也必将深受其害。

  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施特劳布哈尔认为,美债违约不仅会降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还可能让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美国政府债务违约不仅会造成政治影响,还会使美国政府发行新国债利率上升,进而影响欧洲利率,从而使西班牙和希腊的改革成果受损,而像意大利这样债务市场波动很大的国家也会被拖入危机。

  法国学者:美债违约不会突然发生

  英国《金融时报》8日刊文称,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其危险性将难以估量。如果美国国会和白宫不能在10月17日前就增加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债务出现违约,将导致世界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的灾难性后果。

  法国经济形势研究所专家克里斯蒂娜·里弗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法国仅持有530亿美元美国国债,现在市场尚算平稳,但市场上也存在不安情绪。虽然金融市场有些微颤,但美国债务危机将找到解决方案,债务违约不会突然发生。所有人都知道危机背后隐藏的巨大风险,美国对此心知肚明。

  东南亚:地区金融市场将遭很大冲击

  亚太股市近日持续下跌,亚太地区国家普遍担心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泰国总理英拉近日指示泰财政部门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风险可能对泰国造成的冲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表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给世界金融体系带来的震荡将不堪设想。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概率很小,但并非不可能,美债违约将对亚太地区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冲击。美国国债一直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金融产品,亚太地区很多国家都持有美债,还有很多投资者用美债做抵押品。如果美债出现违约,将产生连锁反应,会影响其他债券和金融产品的评级。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对本报记者表示,鉴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复杂性,美联储在12月份开始收缩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也大幅下降,不排除伯南克在任内按兵不动,让耶伦明年决定如何收缩量化宽松政策。谢栋铭认为,即使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也属于技术性违约,而非信用违约,一时的违约并不意味着美国信用体系的崩溃。近期亚太地区股市虽然在下跌,但是跌幅较小,没有出现大规模抛售的现象。很多投资者在观望,相信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避免债务违约。

  (本报华盛顿、曼谷、东京、柏林、伦敦、巴黎10月9日电 记者吴成良、李宁、田泓、黄发红、李文云、李志伟)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