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限制电子烟,欧盟左右为难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歌

2013年10月10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0月8日,欧洲议会对是否将电子烟列为药品的指令进行复议。同一天,不少欧洲民众来到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大楼前示威,抗议这一指令。此前一天,10位与烟草引发疾病相关的法国专科医生发表《医学承认电子烟呼吁书》,明确反对将电子烟列为药品,称电子烟帮助众多烟民告别香烟,其危险远小于香烟。

  随着近年来世界各国不停歇地开展禁烟运动,电子烟应运而生并颇受欢迎。这种仿照香烟、携带方便的电子雾化器由中国人发明并申请了专利。电子烟通过将丙二醇或者丙三醇变成雾气,使之直接吸入人体,看上去如同吸烟。

  据估计,目前美欧地区大约有100余万烟民经常消费电子烟制品。欧美烟草行业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的电子烟消费者从2010年的9%增长至2012年的22%;美国的电子烟制品近3年来销售额逐年成倍增长,预计2014年销售额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

  欧洲议会此前专门召集相关专家评估后认为,电子烟制品从来没有被证明是绝对安全的。由于目前对电子烟并无深入研究,除烟碱外,它也可能含有不为人知的、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譬如电子烟中所含的一些香料物质在对吸烟者产生吸引力时,就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在9月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有关是否将电子烟划归为药品的提案再次被拿到全会讨论。欧盟委员会曾在修改《欧盟烟草产品指令》时提议,电子烟如同有助于吸烟者戒烟的尼古丁口香糖、膏药一样,应归类为药品,对被批准为医药产品的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实施限制。

  此提案一出,立即引起电子烟业界恐慌。一旦欧委会要求对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实施限制的提案获得欧洲议会批准,就要对电子烟开始漫长而昂贵的临床试验鉴定。有销售商称,如按要求进行测试,每种产品要花费大约100万英镑,而欧洲市场现在销售的电子烟有30种不同的味道。如此算来,还没有完成尼古丁含量鉴定,生产商和销售商就面临破产“前奏”。此外,巨额的检验费成本,也使电子烟业界根本没法经营。

  议员法拉吉·尼哲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赞成将电子烟归类为药品,认为电子烟对喜欢香烟的人有益,而这一提案无疑会让电子烟生产商破产。

  欧洲的电子烟厂商也为此展开强大游说攻势。为争取主动,英国一家电子烟公司还向欧洲议会的754名议员每人赠送一支电子烟,期许议员放电子烟一条生路。有厂商称,电子烟可以有效帮助希望戒烟的人,它与普通烟草制品相比,是一种安全的替代品,为人们提供所需烟碱,且危害远低于普通烟草制品。

  一位参与电子烟提案讨论的欧洲议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子烟制品在欧洲的增长势头不可忽视,全球已有多家跨国烟草公司涉足电子烟行业,以期获得更大利益。未来发展中,电子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加严格的政府监管。目前,比利时已率先出台对电子烟使用和广告的限制,但在大部分欧盟国家中,电子烟仍畅通无阻。

  (本报布鲁塞尔10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