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人民网国际频道

何彬获日本侨报社第16届“华人学术奖”

2013年10月09日22: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10月9日电(记者 刘军国)日本侨报社9日在东京发表了第16届“华人学术奖” 获奖名单,日本首都大学东京人文社会系教授何彬的日语论文《中国东南地区的民族志研究--汉族的葬仪、死后祭祀与墓地》获奖。据悉,获奖作品预定11月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本届获奖作品是何彬教授近30年间在中国江南以及东南地区所做的民俗调查的结晶之作。该书以中国东南地区汉族丧葬民俗为切入口,对上层阶层到民间的葬礼变迁、葬法历史流变以及各类相关祭祀作了长年追踪调查后,系统整理和细致分析了田野资料和文献资料,多角度地剖析了汉族祖先观念、灵魂观念、阴间意识即他界观念的结构,为今后认识汉族精神世界结构提供了新的视野。

本书分三部记述了作者的调查和研究内容。作者在第一部“解读葬礼和葬法”中,记述了国葬·公葬到民葬的事例,指出其行为深层蕴含的要素异同显示的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以及帝王文化和庶民文化特征的不同。第二部是“死后祭祀与祖先观”,作者运用其对周边文化的广角认识,指出汉族民间祭祖行为隐含的模糊要素,并点明成为汉族的“祖先”乃需要“资格”或救济手段,祖先有若干“级别”,中元节并非单一的“祭祖节”或“鬼节”。在第三部“墓?墓地之深层”,作者从民俗学角度梳理考古学和历史学资料,并运用作者本人调查资料,包括照片和手绘图,分析指出出墓地具有民俗学功能,墓地折射出的汉族民间他界观以及汉族他界观的基本结构。

本书作者致力于从民俗学角度认识汉族民间传统文化及其变迁。文中除了作者本人的民俗调查获得的第一手田野资料之外,还广泛涉及到考古学、历史学资料以及道教、佛教史料。民间魂魄说、祭祀行为深层、风水与祖先、风水与坟墓型制、十殿阎罗图与他界等角度的记述,为读者多侧面地勾画出东南地区以及整体汉族民间的各种观念与意识。

据悉,何彬教授除了担任首都大学东京人文社会系华人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以外,还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日本口述历史文化协会副会长等。

“华人学术奖”由日本侨报社2002年创设,旨在向日本学术界和主流社会推介中国留日博士研究成果的,11年来已推出了16位华人博士的学位论文。他们的学术成果公开出版后,在中日两国特别是学者间引起广泛关注。(完)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