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奥巴马缺席APEC “中国好声音”响彻亚洲舞台

2013年10月09日08: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10月8日电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未能在7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使得美国媒体质疑奥巴马旨在“重返亚洲”的战略能否如期完成,更有报道指中国是这次APEC的最大赢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由于美国联邦政府的临时关闭,使得总统奥巴马缺席了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等于是送给了中、俄两国一份大礼,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会议中最有分量的国家领导人。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坐在了原本预留给总统奥巴马的座位上,这使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了会议的主要领导者。习近平在会上畅言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前景的蓝图,呼吁以谈判对话达成理解,解决争议。相比美国的缺席,中国的声音在亚洲舞台显得更铿锵有力。

亚洲及泛太平洋一向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的地区。奥巴马政府自2009年开始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作为“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旨在借助该协议,在亚太地区推行符合自身利益的贸易议题,取得贸易主动权,并将中国排除在外。美国媒体之前的报道称,奥巴马曾计划通过亲自出席APEC会议来劝说并推进该协议的谈判,但由于美国联邦政府的临时停摆,而不得不取消了出席此次会议。

美国《华盛顿时报》认为,奥巴马的缺席降低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声音”,而让中国的“声音”更大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剧增,亚洲对华盛顿的重要性大幅提高。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