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比利时

2013年10月09日05: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 刘歌)10月8日,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比利时物理学家,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的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ois Englert),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以及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恩格勒与希格斯教授曾与已故的物理学家罗伯特·布绕特(同样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于1964年共同提出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该理论对于人类对于宇宙的理解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已经拥有了四项诺贝尔科学奖(比利时一共曾获六项诺贝尔奖)。

此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奖,是历史上第一位颁发给比利时人的物理学奖!这项殊荣绝不是一个偶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物理学研究一向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并且获得过许多科学奖项。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卓越学术成果不仅仅局限于物理学。在许多基础科学理论学科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都在世界前列水平。除了为此次获得物理学诺贝尔奖作出贡献的罗伯特·布绕特和弗朗索瓦·恩格勒,还有曾经于197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伊利亚·普利高津(Ilya Prigogine);在数学方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毕业生以及教授雅克·蒂兹(Jacque Tits)曾获得阿贝尔奖,以及皮埃尔·蒂列尼(Pierre Deligne)教授曾获得菲尔兹奖以及阿贝尔将;在医学方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曾经获得两次诺贝尔奖:儒勒·波尔带(Jules Bordet)和阿尔伯特·克劳德(Albert Claude)……

这些荣获了众多殊荣的科学家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坚持学术自由的优良传统的最佳诠释,同时也体现了其卓越的国际化的学术开放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