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航签95亿美元空客大单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泓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歌

2013年10月09日05: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7日,日本航空公司(日航)与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空客)签订合同,订购31架用于中长途航线的A350客机,总价约95亿美元。与此同时,日航还向空客订购了25架机型未定的A350客机。空客首席运营官布里斯·布利叶表示,这是空客今年以来接到的A350客机最大订单,也是迄今从日本市场接到的最大订单。

  日本媒体认为,日航此次选择空客机型将挑战日本航空业“波音称王”的格局。预计A350客机将于2019年投入日航运行,而日航现有214架客机中的46架美国波音777客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逐步退役更换。 

  长期以来,日本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航购买波音公司客机的数量远超空客。上世纪80年代,在日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单价超过100亿日元的波音飞机成为平衡贸易摩擦的当然选择,全日空和日航成为波音787客机的最大买主。然而,此前波音787客机曾推迟交付并多次发生故障,促使日航希望通过机型多元化来降低风险。

  日航社长植木义晴在记者会上表示,选择A350客机是基于“对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综合考虑”。近年来,由于航空业需求增长缓慢及燃油价格高企,日航业绩不尽如人意,削减成本迫在眉睫。A350客机在机身和机翼上大量采用碳纤维增强聚合物材料,据称比同类型客机省油25%,维护也更加方便,这就使A350客机成为故障不断的波音787客机的竞争对手。

  空客驻比利时总经理阿兰·瓦拉文斯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航此次“出手”对空客来说是个好消息,证明空客A350飞机是一件成功的作品,同时也为2016年即将投放市场的空客A350—900的升级版——空客A350—1000释放出了一个预示成功的积极信号。据介绍,空客A350—1000是“宽体客机”中最大的飞机,其机身将更长更宽,载客量最大可达350人,航程大约为1.56万千米,标价为3.206亿美元。瓦拉文斯说,这一型号的飞机需求量很大,2018年前已经没有供货余量。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上的飞机需求量大幅下降,这让空客和波音之间的竞争备受关注。瓦拉文斯说,空客A350XWB系列客机正是基于与波音787客机和波音777S型客机竞争而研发的。空客的不断研发反过来迫使波音公司对其波音777客机进行现代化升级,两大飞机巨头在追逐型号升级中的竞争由此将日趋白热化。 

  (本报东京、布鲁塞尔10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