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 整顿治安,为大赛护航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2013年10月09日05: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名军警在里约曼格拉贫民窟巡逻。
  本报记者 丁刚摄

  巴西政府日前发动新一轮军警进驻行动,动用逾千名军警在装甲车和直升机的护卫下,浩浩荡荡开进里约热内卢最大贫民窟之一的林斯贫民窟,共抓捕197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大量毒品和枪支弹药。此次行动后,维和部队警察将在该贫民窟内建立两个永久性的警察协调所,以维持社会秩序,帮助处理民事纠纷等事务。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称,政府下一步将投资2.25亿美元,用以改善当地环境。

  多年来,里约这座拥有6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社会治安状况较差,大大小小250多座贫民窟成了“法外之地”,一直是毒贩和劫匪的窝点。贫民窟的无政府状态不仅损坏巴西形象,也让世人对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治安状况表示担忧。

  为扭转这一局面,从2009年开始,里约警方相继对该市170余个贫民窟展开围剿行动,先后设立36个隶属于军警的社区维和警察协调所,接管地区治理和发展工作,并计划在2014年底在犯罪较严重的贫民窟群建立40个协调所,由1.25万名警员负责相关工作。2012年,巴西政府又宣布投入11.7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78元人民币)用于社会安全建设,包括在全市建立41个综合指挥控制中心,利用新技术统一培训和调配警力,力求“快、精、准”地保护几大盛会期间的国内安全。

  本报记者不久前走访了驻扎于里约南城曼格拉贫民窟的警队。队长宝拉表示,这个贫民窟只有4000人,但五大贩毒集团在此“筑巢”,犯罪情况相当严重,刚来整治时难度很大。军警为此还特别成立了“社区关系协调部门”,挨家挨户与居民进行沟通和交流。据市政社会安全部门提供的数据,社区维和警察进驻4年来,曼格拉贫民窟仅有60人入狱,与5年前“几乎人人都有犯罪记录”相比,出现了显著改善。

  宝拉说,社区警察不仅负责治安,还负责协调社区居民的纠纷。记者在采访中碰到身穿便衣的女军警克里斯汀,她是专门负责处理民事纠纷的警官。克里斯汀告诉记者,过去社区管理处于无政府状态,两家居民如果因为房屋扩建发生纠纷,往往会引发激烈冲突,而现在由她来协调处理。如果双方不接受协调,可以由她根据情况写一份报告,上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巴西公共安全部长巴勒斯特里称,目前政府正在为明年的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这两项大型赛事训练专业的安保人员,其目的是努力保障“公民安全权”。里约州公共安全秘书长若瑟·马利亚诺·贝尔特拉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推进工作的座右铭是“安全城市举办安全赛事”。里约州州长卡布拉尔称,警方下一步将进驻有13万居民的马里贫民窟群,这将是又一个严峻的挑战。

  (本报里约热内卢10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9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