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称中国独占APEC鳌头 王嵎生:中国无意争老大

2013年10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7日-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召开。受政府“关门”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原定的出访计划,缺席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之后召开的东亚峰会。美国媒体有分析指出,由于奥巴马缺席峰会,习近平和中国将是大赢家。此间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对此评论,中国一向赞成平等伙伴关系,无意要争做什么老大或老二,这些评论缺乏对中国外交的了解。

王嵎生说,奥巴马因国内问题缺席,多少还有点遗憾,但我觉得无关大局。美国一些主流媒体这种说法实际上是在提高奥巴马的身价和美国的地位,它们并不了解APEC一贯奉行“平等伙伴关系”和“协商一致”的原则。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当然影响是比较大的,但它不能也无法左右APEC行事规则。中国一向赞成平等伙伴关系,无意要争做什么老大或老二,这些评论也缺乏对中国外交的了解。

王嵎生强调,中国在APEC的影响和贡献,靠的是正确的政策主张和坚持以“APEC方式”深化大家庭精神,主张合作共赢,这与奥巴马来不来并没有什么关系。有的媒体还说什么中国想独占鳌头,这起码是对中国外交很大的误解,中国无意要出这种风头,如果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自己想争主导权,那由他们去吧。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