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

增进中马友谊与务实合作

2013年10月07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增进中马友谊与务实合作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日至5日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国外官员、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成果非常丰富,加深了中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说,习主席此次访马,为马中关系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裁田枫林表示,习主席访马传递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友好关系的积极信息,必将进一步拓宽两国贸易和投资互利合作,深化两国政治互信,中马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望取得更多成果。习主席此次访马还有助于加深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的了解,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

  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执行董事长钟廷森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加速马中贸易增长,按照目前两国贸易的增长速度,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马来西亚期盼中国企业加大对马农业、矿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的投资。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说,习主席访问期间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欢迎午宴时的致辞振奋人心,体现出对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的重视。“马来西亚政治稳定,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信会有更多中国企业来马投资。”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说,习主席此次访问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加深相互了解。“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有利于马来西亚增加对华出口。中国在推动亚洲经济变得更加富有活力、亚洲国家之间投资和贸易增长、亚洲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马来西亚马六甲南安会馆会长叶必健表示,习主席访问期间,见证了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合作方签署在马设立海外分校的协议,这有利于加深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也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把两国人文教育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泰国《今日世界报》副总编辑沃拉颇表示,习主席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尼,并将中国与两国关系分别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是对上述两国的重视,也是对整个东盟的重视。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并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如何实现共同发展是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措施受到东盟国家普遍欢迎,双方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和东盟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不仅将使亚洲地区充满发展活力,也将为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 中国一直走和平发展道路,习主席的访问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政治经济研究项目主任马修·古德曼说,习主席对马来西亚及印尼的访问,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中国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对美国也是好事。“我确信,这不是零和游戏。中国与周边国家维持和发展良好的外交关系,美国也会间接受益。”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习主席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成果非常丰富,对中马关系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访问将进一步加快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中国将成为马来西亚更重要的贸易伙伴,推动马来西亚经济快速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马来西亚旨在加深两国关系。近年来,中马政治经济关系快速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而在此访中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贸易额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这充分证明了两国合作形势良好,此次达成的协议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越南通讯社报道说,习主席访问马来西亚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继续维护中马长期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

  (本报记者暨佩娟、孙广勇、李宁、吴成良、王慧、谢亚宏、杨晔)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