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保持中国—东盟友谊之树长青

2013年10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持中国—东盟友谊之树长青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国外官员、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充满真情实意,展现了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印尼以及东盟关系的意愿,对两国乃至东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充满真情实意,促进地区繁荣稳定

  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浑然一体,梳理了中印尼交往的友好历史和务实合作,令人印象深刻,对“金钱易得,朋友难求”的说法感受尤其深刻。习主席对印尼的访问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务实合作、坦诚交流,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印尼国会议员尤达说,印尼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习主席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友谊,扩大了合作领域,尤其是经济方面。中国经济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双方能够继续加强经济合作,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印尼国会议员哈曼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让他们了解到了中国的发展合作计划,中国如何看待与印尼以及地区国家的关系,两国的相互了解得以进一步加深。印尼和中国是该地区的两个大国,对本地区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希望两国的合作能给地区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陈晓安是一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老师,目前已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执教8年。3日上午,他在公寓聆听了习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他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的演讲充满真情实意,把印尼人民不仅是当邻居,更是当老朋友”。习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是中国领导人同印尼人民代表的一次面对面交流,也是面向整个东盟人民的讲话,这对两国乃至东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演讲富有哲理,推动建设更深入关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非常及时,这与习主席9月访问中亚时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了补充。希望各国一起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一条发展之路。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保持中国—东盟友谊之树长青,“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与心才能贴得更近”……这些话很实在,富有哲理。人文交流是提高和深化中国—东盟双边关系的关键,中国和东盟应该通过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形式进行更多人文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明确表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踏踏实实发展经济,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演讲传递了明确的信息,即中国非常重视和东盟的关系,愿意和东盟合作,共同发展。习主席表现得非常有信心,不仅带来了良好的意愿,而且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包括投资、共同建立大坝和跨海大桥等,并引用双方熟悉的歌曲等,来强调双方的关系。这些都是非常正面的信息,相信能获得非常好的回应。

  泰国法政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俊拉齐表示,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应对挑战、减少分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下一个10年,在世界形势发生变化的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也将不断发展,这就需要双方进行更多交流和沟通,包括政策制定者、政府官员、学者和民间各层次的互动。习主席提出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这将有助于双方加强交流、加深理解,从而建设更深入、更稳定的中国—东盟关系,以应对世界的变化和挑战。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专家披彬表示,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东盟发展速度比中国慢,如何实现与中国共同发展、同步发展,对东盟国家十分重要。习主席提出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回应了东盟国家对加快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一贯坚持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国家的做法受到东盟国家欢迎,中国同东盟以及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不仅将推动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加深东盟国家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情。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表示,他非常同意习主席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的观点。近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非贸易不断升温。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对非洲国家农业、工业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转移等,都极大地惠及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庄雪雅、刘慧、李琰、暨佩娟、王慧、孙广勇、倪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