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APEC_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_APEC巴厘岛峰会>>APEC巴厘岛峰会_会议安保

APEC部长级会议举行  巴厘岛严密警戒确保安全

2013年10月04日20:01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部长级会议举行 巴厘岛严密警戒确保安全

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3部长级会议4日开始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召开。作为即将举行的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前期会议,共有27位部长级官员出席此次会议。从10月1日开始,印尼方面全面加强了巴厘岛的安全警戒工作,以确保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安全举行。

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奥巴马总统将不出席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此,印尼APEC组委会当地时间4日下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了这一消息。印尼方面表示,理解奥巴马有更加重要的国内问题需要处理,相信他的缺席不会影响本次APEC领导非正式会议取得成果。印尼方面透露,除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外,APEC所有其他成员的领导人都已经确认出席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按照APEC的组织章程,在每次领导人会议之前,都要举行由成员外长(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除外)和经济部长参加的部长级会议。部长级会议的任务是为随后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一步做技术上的准备。

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活力亚太,全球引擎”,包括三个主要议题,它们是: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正在进行的部长级会议,也是围绕这三个主题进行讨论。在实现茂物目标项下,部长级会议讨论的重点包括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公开化;服务贸易、贸易金融、贸易促进发展和环保等等。有关可持续和公平增长,部长会议将讨论农村地区发展和消除贫困,中小企业发展、提高女性经济地位、食品安全等议题。而亚太互联互通,其重点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和投资,减灾、跨境教育合作和旅游设施建设等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接受印尼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APEC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线,争取实现3个目标:一是坚定国际社会对亚太发展的信心;二是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引领和协调作用,提升亚太经合组织地位;三是推动会议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2002年和2005年,巴厘岛曾遭受两次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所以,此次APEC领导非正式会议的安保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从10月1日开始,印尼方面全面提升了巴厘岛的安保级别,动员了军方和警察共11000多人参加APEC会议的安全保障工作。在会议区附近的道路上,几乎每个路口都有警察和军队人员巡逻和检查。在一些交通枢纽和进出会议区的道路上,还可以看到持枪警戒的警方和军方人员。在会议举行的两个主要地区努萨杜瓦和库塔区,军方还实施了严格的空中管制:要求本地居民和旅游者避免进行滑翔伞、帆伞、风筝和模型飞机等一切空中活动。

此外,除了加强对巴厘国际机场、会议区及其周边的安全检查以外,印尼方面还加强了对巴厘岛大小渔港的监控。巴厘岛上1400多个自然村落的民间保安力量也加入了APEC会议的安保工作。不久前,巴厘岛自然村落大理事会专门召开会议,动员所有村落的民间保安力量参与APEC的安保工作。据报道,这些民间保安力量共有数千人。他们除了保卫自己村落的安全以外,还有一部分与军队和警察共同工作,排查可疑人员,以防可疑人员从海上进入巴厘岛。(邓黎)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