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APEC_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_APEC巴厘岛峰会>>APEC巴厘岛峰会_华媒透视

港媒:习近平出席APEC传正能量 发出中国声音

2013年10月02日19: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中评社10月2日文章,原题:习近平出席APEC传正能量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月7日至8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与会。此次会议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亚太经济体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的背景下,本次APEC会议将释放怎样的政策讯号,中国作为亚太及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和影响力,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APEC成立20多年来,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太地区也成为近年来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于1991年加入APEC,走出了深度参与区域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合作的重要一步。22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经济体量不断增大,中国在亚太及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引领亚太及世界经济增长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受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这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亚太国家都带来了严峻挑战。

  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仍然不景气的形势下,亚太地区经济能否保持以往的活力,能否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的贡献,受到外界普遍关注。目前外界对于亚太经济的看法呈现多元化,这其中既有正面声音,也不乏疑虑之见,更不乏唱衰论调。在当前世界经济领域充斥唱衰新兴市场论调的情况下,会议将释放何种信息,亚太经济体能否经得起重重考验,能否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更加引人关注。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形势有喜有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处于关键时刻、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主要议题包括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此外,各方较为关注区域经济一体化、多边贸易体制、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也将在会议上进行充分讨论。

  由会议议题来看,一方面,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议题都紧扣亚太地区经济体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亚太各国各地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与亚太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活力亚太,全球引擎”这一主题也充分反映出APEC各成员国继续致力于为亚太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努力使亚太经济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继续发挥全球经济领航者作用的强烈愿望。而在亚太经济体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中国。中国领导人在会上向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息,更为世界瞩目。

  关于此次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9月29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希望本次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线,并实现对外释放亚太发展前景光明的积极信号,提振国际社会对亚太发展的信心等三大目标。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从公布的活动安排上来看,习近平主席首次在APEC上亮相,会在不同场合发出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个阶段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活动,并会见其他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围绕会议不同阶段主题,阐述中方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在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方面的作用、亚太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问题的看法,并将介绍中方主办明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考虑。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改革措施,以及对亚太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在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与工商界就亚太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APEC,将通过发表重要讲话、主旨演讲的方式,全面、深入阐述中国的经济政策及推动亚太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内容,同时也将以会见、对话的方式与各国领导人、工商界代表进行密切接触,面对面交流互动。中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亚太各国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互信合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必将为促进亚太经济发展、加强亚太经合组织作用、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加深中国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领导人将在APEC的平台上向亚太和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健康、均衡和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信息,传递中国将以自身经济的健康、稳定增长以及致力于加强与亚太各国之间的互信合作,为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信心、新活力、新动力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继续为亚太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