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晒”中国文化(第一现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李博雅

2013年09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9月2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国会山前的国家广场上鼓声阵阵,歌舞飞扬。第十五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暨安徽文化周在这里拉开帷幕。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示,从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

  本届文化节的主角是北京良宵竹乐团和安徽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大华府地区的多家华人文艺团体也参加了演出。

  经10多位演奏家吹、拉、弹、打,良宵竹乐团的竹笛、葫芦丝、昂格隆等中外传统民族乐器和乐团团长王巍历时多年发明的乐器,发出天籁般的美妙交响,引得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演出间歇,王巍邀请观众亲自体验。10多位观众争先恐后上台。在王巍的指导下,不出几分钟,他们就掌握了昂格隆的演奏要领,并且合奏出《茉莉花》和《小星星》等曲子。

  “每种乐器都能发出不同的声音。我们学了一会儿就能共同演奏一首曲子,真奇妙。”华盛顿市民维多利亚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位专业的吉他手惊讶地对记者说:“没想到竹子也能发出这么美妙的声音!”

  “具有优秀中国民族音乐特质、高水平的艺术形式必然受到世界欢迎。”王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竹乐团在美演出引发的轰动和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预期。    

  演出下半场,安徽凤台县花鼓灯艺术团把我国淮河流域的民间歌舞瑰宝展示给美国观众。《欢腾的鼓乡》、《荷花湖》、《板凳龙》等堪称花鼓灯戏的“东方芭蕾”,令观众陶醉其中。

  华盛顿市亚太裔事务办公室主任具秀炫观看了整场演出。他对本报记者说,在华盛顿举行中国文化节,使美国人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欣赏到令人惊叹的中国文艺节目,体验中国文化。  

  记者注意到,观众席后面悬挂着600多面丝绸彩旗,每一面彩旗上都有一幅中国服饰或美国服饰图案。担任文化节总策划、总设计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解释说,其寓意是“晾衣服,晒文化”。他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强调人类的相互交融和共性应该胜过强调差异。活动结束后,这600多件“衣服”,连同现场展出的200件反映中国风土民情的摄影作品,将赠送给观众收藏。

  观看完演出后,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游客艾伦在一幅安徽传统民居的摄影作品前驻足良久。他说:“我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后走出了光辉的发展进步历程。看完演出,我去中国看看的愿望更强烈了,也许明年就会去。”

  (本报华盛顿9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3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