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面准确执行销毁叙化武决定(钟声)

2013年09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积极支持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

 

  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化武问题的第2118号决议,将叙利亚局势从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

  当天,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下称禁化武组织)通过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相关决定,要求叙利亚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对所有化学武器及相关设备的销毁。据此,叙利亚将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下称《公约》)的框架内和国际监督下销毁其化学武器,驱散笼罩在叙无辜民众头上的重重化武阴云有了新的希望。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公约》缔约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使用化武。中国欢迎禁化武组织通过相关决定,这是叙利亚化武销毁进程的第一步,有利于将叙利亚化武问题维持在政治解决的轨道上。中国期待上述决定得到全面、准确执行。中国积极支持叙利亚化武销毁工作,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

  禁化武组织是负责化学武器核查、监督化学武器销毁的国际组织,其目标是彻底消除世界上全部化学武器。自1997年《公约》生效以来,在禁化武组织的核查和监督之下,已安全彻底销毁了全球80%以上的化学武器,包括5.7万多件武器和7.1万多吨化学毒剂。因此,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禁化武组织手中,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和平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已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但是,叙利亚化武销毁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快速销毁的难度不小。

  首先,叙利亚正处在内战之中,在硝烟弥漫的不安定局势下,待销毁武器、销毁设施以及核查人员的安全保证,敏感复杂。

  再者,化学武器种类繁多,同时含有爆炸物和毒剂,大多数装填在化武中的毒剂都是高毒化学品,有的具有速杀性,几滴就足以导致受害者死亡,有的可引起机体或精神失能,导致皮肤、眼睛等器官损伤,长期不愈。相对于化学武器制造,对其进行销毁更为复杂,技术要求更高。《公约》规定的化学武器销毁终点,是在任何情况下,毒剂和弹壳都不能再次使用,销毁过程应该不可逆。因此,化学武器销毁涉及化学弹拆卸、爆炸物和毒剂分离、毒剂和弹壳分别销毁等步骤,需要专业技术和设备。

  与此同时,《公约》又强调化学武器销毁的方式要充分考虑人员和环境安全,对销毁方法以及产生的废气和废物的处置,提出了很高标准,这就要求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一般而言,销毁化学武器的费用是制造同样武器的10倍。

  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最终销毁时间将受制于其储备种类和数量、技术和设备到位情况、经费来源、外援力度、内战局势等多重因素,任何干扰或不利因素都会导致销毁进程的滞后或停顿。

  消除化学武器、停火止暴,是叙利亚人民的愿望,也是世界上所有希望彻底消除化学武器威胁、热爱和平人士的共同心愿。历史一再昭示,用战争和武力对抗不可能解决问题。只有叙利亚各方提供全面支持与配合,国际社会共同支持,才有可能尽快安全地消除叙利亚现存的全部化学武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3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