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通过涉叙化武问题决议

2013年09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联合国、大马士革9月28日电  (记者席来旺、焦翔) 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化武问题的第2118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合作,消除化武计划,同时呼吁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这是近两年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意义重大。

  决议表示,安理会认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决定,该决定中有迅速消除叙利亚化学武器计划并就此进行严格核查的特别程序,要求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全面执行这一决定。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决议要求叙利亚遵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定,并要求叙利亚所有各方为此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充分合作。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同一天做出的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定中规定,叙利亚需在7天内就拥有、持有或在其管辖下的化学武器提供补充材料,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对所有化学武器物料和设备的销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第2118号决议明确了下步工作的路线图。中方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认为,联合国决议为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铺平了道路,并基本排除了美国横加干预的可能性。(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9日 0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