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和伊朗总统首次通电话谈伊朗核问题

2013年09月28日09: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9月27日电(记者 孙浩 郭曼桐)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证实,他当天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就伊朗核问题及近来进展通电话。这是美伊两国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

奥巴马当天下午在白宫就预算问题发表电视讲话,在讲话前特意宣布了自己刚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奥巴马说,两人主要探讨了围绕伊朗核问题近日正在展开的最新外交努力。尽管障碍不少,他相信各方有可能找到“全面的解决办法”。

奥巴马说,欧盟、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外交人员已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展开了“有建设性的讨论”,他本人和鲁哈尼也在电话中表示将指派各自政府外交团队继续与其他各方一道努力,争取“迅速达成协议”。

奥巴马说,他和鲁哈尼当天通电话是美伊两国总统自1979年以来首度对话,这一事实本身就凸显两国之间深深的互不信任,美方也清楚寻求共识的努力面临艰巨挑战,相信寻求“有意义的协议”的努力今后还面临艰难道路,但此次对话也显示出变化的可能性,他相信美方正面对一个与伊朗新政府取得进展的独特机遇。现在的挑战在于伊朗能否付诸“有意义、透明、可核实的行动”,而这种行动会换来国际社会取消目前对伊朗的全面制裁。

奥巴马说,解决好伊朗核问题无疑会是美伊重塑关系的重要一步,也有助于伊朗和国际社会改善关系,有助于中东地区稳定。美方也会在与伊朗的接触过程中与以色列等盟友保持沟通。

伊朗核问题近日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示,伊朗寻求与其他国家进行建设性接触,不愿激化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并重申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26日也首次与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各方同意于10月15日至16日在日内瓦举行关于伊核问题下一轮对话。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