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最新气候变化科学报告

2013年09月28日00: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27日电(记者 刘仲华 李玫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7日在斯德哥尔摩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气候变化科学基础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变暖证据确凿,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在加快,北极冰融速度已经翻了一倍。如果温室气体的排放有增无减,地球将会面临不可想象的灾难。

该报告重申,人类活动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的影响程度超过95%。这个数字比以往报告中的更高。该委员会于1995年、2001年与2007年发布的三次评估报告中,这一数字分别是50%以上、66%以上以及90%以上。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是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其主要职责是评估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信息以及评价气候变化的环境和社会经济后果。委员会下设气候变化科学、气候变化影响及适应、减缓气候变化对策三个工作组,并分别于1990、1995、2001和2007年发布了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这些评估报告成为国际社会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重要科学基础。本次会议主要是对该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报告进行审议,并发布了名为《气候变化2013:自然科学基础》的决策者摘要。供各国政府和决策者参考。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工作第一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之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报告汇集世界各国优秀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经过委员会和各国代表的逐行审议,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和温室气体排放系统非常复杂。委员会每隔5年对有关学科进行梳理,把最新科学成果应用于科学报告的起草。该报告可以说是对气候变化进行科学研究的最权威报告。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和节能减排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政府和科学家在此次报告的起草和审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逐渐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在第3次起草评估报告时,只有4名中国科学家参与,第4次评估报告有9名科学家,此次第5次评估报告一次工作组有18名科学家参与。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生态环境脆弱。该报告对中国的环保工作有指导作用。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