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可持续性发展应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NGO首次在联大特别论坛发声

2013年09月26日00: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 席来旺)可持续发展是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的重要议题,9月24日和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开幕式、"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会议"分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托管理事会会议厅举行。记者现场发现,出席这两场会议的嘉宾中,除了68届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各国首脑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外,还有8个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应邀出席,"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有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出席类似级别的会议,也是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智库,是中国NGO首次在联大论坛发声。

根据由联合国大会主席签发的邀请信,"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何志平出席这两场论坛,并在会议圆桌会议上发言,阐述文化可持续发展,以及民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他提出的今后不应只把重心放在弱势社群,更应该将目光放到富裕阶层,重新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这个理念推广至全世界等观点,引起了与会者广泛的响应。

何志平表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重要而显著的成果,成功地将全球赤贫人口减少一半,即解决了7亿人的生活困难。仅中国就成功地使5亿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约占全球扶贫目标的七成。但是,世界上仍有12亿人在饥寒交迫中挣扎,12%的人口仍处于营养不良的边缘。另一方面,每年却有约三分之一,总数达13亿吨的食物被人们浪费。

何志平认为:过去在追求千年发展目标的时候,往往将重心放在弱势社群身上。而在拟定2015后的全球议程时,应将目光放在发达国家中的富裕阶层,重新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这个理念推广到全世界。否则,可持续发展可能只会治标不治本。

何志平表示: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应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化作实际行动。它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一项政策、一个目标或者一场运动,它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他认为这需要借助文化的力量,集合全人类的心灵与头脑,当我们追求个人成长的时候,能够充分尊重我们的社会、政治、自然环境以及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就会慢慢成为习惯。

何志平呼吁民间社会应该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之中。他认为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在于自律与节制,反对放任和过量。它提醒我们要戒除浪费,珍惜和善用地球资源,资源的消耗应取决于需要而非欲望。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可以时刻警醒我们对抗贪婪,恪守中庸之道。

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何志平认为,中华文化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否则不能存在五千年,而五千年前我们的价值观到今天还是运用得了。他认为中国文化中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世界文明更好地壮大发展起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 过去两年来,"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积极致力于推动公共外交,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过“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受到多方好评。此次出席联大特别论坛,是中国NGO第一次在联合国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拥有发言权,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与国际化,将在多方面参与世界事务,在国际场合争取更多发言权,会体现出更多中国的立场与声音。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