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视点

默克尔将蝉联德国总理 组阁仍需时间延续对华政策

2013年09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在9月22日结束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41.5%的选票,远高于2009年大选时的33.8%。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上台后,德国对华政策会保持较强的延续性,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仍是德国发展对华关系的主线。

  

  获胜原因在于经济

  调查分析机构认为,联盟党获胜与德国在欧债危机期间的经济表现密不可分。德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工作人员理查德·希尔莫对本报记者说:“德国良好的经济形势对现在执政的联盟党有利。”此外,默克尔的个人魅力也对选举结果产生了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联盟党的执政伙伴自民党却遭遇了自1949年以来最惨重的失败,首次没有得到5%的选票,无缘进入议会。根据德国多家民意调查机构的分析,自民党的支持率长期在5%左右徘徊。执政期间,自民党未能在税收、经济和健康医疗等关键领域有实质性的推进,让选民失望。败选后,自民党主席菲利普·罗斯勒23日宣布辞职。

  必须寻找执政伙伴

  联盟党将在议会中获得611个席位,但仍未达到多数,因此必须寻找新的执政伙伴。默克尔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德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目前有两种联合执政可能,即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或者联盟党与绿党联合执政。选举结果出炉之后,组阁的可能性成为各界最关心的话题。

  历史上,联盟党曾有过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经验,这可能令二者的结合更加容易。但社民党在2009年的大选中惨败。本次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反复强调不愿重蹈覆辙。德国“明镜在线”预测,社民党可能会在最低工资和税收等重要议题上向联盟党提出条件。默克尔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于当天与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初步接触,下一步如何进行还需讨论,组阁尚需时间。

  默克尔强调,联盟党对于组阁谈判对话的态度是开放的。截至本报记者发稿,默克尔还没有表示已经开始与绿党进行谈判接触。在联邦层面,尚未有过联盟党和绿党联合执政的先例;在州层面,联盟党和绿党合作的情况也并不理想。专家认为,联盟党和绿党在税收等问题上观点分歧严重,很难联合执政,组阁谈判将会十分艰难。

  主张反对欧元的“德国选择党”成立不足半年,首次参加联邦议会选举就获得了4.7%的不俗成绩,尽管没能进入联邦议会,但也代表了德国一部分选民的愿意。默克尔23日对媒体表示,德国现行的欧洲政策方向不会变,大选结果也印证了选民对其政策的肯定。

  中德关系稳步前行

  在此次德国大选中,“中国话题”一路缺席,这主要是由于德国对华政策不断成熟,各界已就发展对华关系形成某种默契和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上台后,德国对华政策会保持较强的延续性,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仍是德国发展对华关系的主线。

  作为出口大国和制造业大国,近年来,德国从其对华政策中受益良多。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11.3亿美元,其中德国对华出口约6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中欧关系和中德关系日益密切,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日益上升。中欧和中德利益相互交织,德国民众对中国的兴趣也很大。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默克尔在过去8年的执政生涯中已经深谙处理对华关系之道。新政府无论以何种方式组阁,都不会影响中德关系发展。

  (本报柏林、北京9月23日电  综合本报驻德国记者郑红和新华社报道)

  

  >> 点  评 <<

  胡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人员):德国大选的结果,不仅仅是简单的民意表达,更是德国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作用使然。这一深层次因素,仍会在将来继续影响德国的经济社会走向。虽然影响选战的因素错综复杂,但经济因素无疑最具分量,其他各类影响因素都是围绕经济政策而展开。联盟党此次高票赢得大选,表明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已在德国国内获得广泛共识。联盟党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各类制度建设,继续落实以“经济秩序至上、政府克制干预、控制政府收支总量、平衡财政、稳定货币与限制社会福利等”为主要特征的生态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