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记者: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直线下降

2013年09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4日讯 据西班牙《起义报》今天报道,美国大规模监听丑闻表明历时190年的门罗主义的日子作为华盛顿在本地区的对外政策的基础,已经结束。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直线下降。这是巴西记者萨瓦雷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的。

萨瓦雷塞认为,斯诺登的揭露使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处于危险之中,面对美国国家情报局的间谍丑闻,拉美地区的领导人不能沉默,没有表现软弱。拉丁美洲愤怒了,拉美的领导人一致巴西总统罗塞夫推迟对华盛顿的正式访问表明“门罗主义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萨瓦雷塞说,本地区的左派领导人现在更具进攻性,而右翼的支持者受到确定他们的立场的压力。甚至墨西哥总统佩尼亚·涅托也被迫要求进行调查,“因为政治上的压力没有让他有别的选择”。查韦斯去世以后,左派的领导人需要一个新的共同的议程以改善他们的状况。美国影响的下降也反映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声明中,他承诺将揭露奥巴马政府在封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飞机过境之后的反人类罪。

萨瓦雷塞称,另外重要的一步是拉美国家开发自己的电子邮件系统,因为它与谷歌和雅虎的帐户不同,不能被美国的情报机构监视。在斯诺登揭露以后,巴西正在实施这项计划,其基础是建立本国的反间谍的电子邮件,这已经引起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的注意。反应是开放的,但是最重要的它将成为封闭式的。

萨瓦雷塞还指出,美国的存在是重要的,但是“中国之星”作为拉丁美洲的贸易伙伴迅速崛起正对美国施加压力,挑战美国在本地区的霸权。(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