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用音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梦(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李志伟

2013年09月24日03: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金声玉振,鼓乐和鸣。在激越浑厚的乐曲声中,深邃悠远的歌声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响起——“仁慈之心,如同大地,包容人类成兄弟”。

  9月21日晚间,在国际和平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了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逾千嘉宾欢聚一堂。

  由深圳交响乐团及其合唱团演绎的《人文颂》采用的是西洋乐器和西方交响乐形式,乐曲中不乏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呈现出东西方音乐的交汇与相融。另外,乐团还邀请了法国“音之异”合唱团的40名歌唱演员参与合唱。这是《人文颂》的国际首演。5个华彩乐章,分别以“仁、义、礼、智、信”为主题。用精辟简洁的语言诠释了儒家思想要义,用音乐向世界娓娓述说出中国故事。

  法国音乐评论人洛朗·沃姆斯告诉记者,法国古典音乐广播电台把9月21日设为“深圳日”,整天滚动播报《人文颂》的精彩片段和对词曲作者的采访,估计有20万至30万听众收听。

  记者采访的十几位观众,无不对这场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带着两个孩子的布米亚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听懂了这部作品所传递的关于和平、对话、进步、勇敢等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对记者说,“我非常欣赏!不同国度的观众共赴这场和平之约。儒家思想所传递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中国如何在五千年文明中形成这些思想,又是如何将这一思想不断发扬传承。”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尤少忠对记者说,《人文颂》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思想。这一思想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同时也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人文精神。演出承办方、文明间对话音乐协会主席玛丽·玛达沙希也指出,《人文颂》是对人文主义的颂扬。 

  《人文颂》词作者之一、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认为,《人文颂》是献给世界和平的作品,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因此《人文颂》在国际舞台上的亮相,不仅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表达了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文化价值体系建构,并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良好意愿。

  (本报巴黎9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