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在印尼巴厘岛闭幕

2013年09月20日19: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厘岛9月20日电(记者庄雪雅) 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20日印尼巴厘岛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全球和亚太宏观经济形势、基础设施融资、普惠金融、贸易融资等议题,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我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率团出席会议。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存在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会议各方承诺采取必要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投资和增长,提高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稳定性和适应能力;同时努力推进结构改革,提升生产率和竞争力,并降低内部和外部失衡。各方将实施灵活的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同时,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

会议强调,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对增强本地区的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意义,承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私营部门参与,以满足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需求。会议同意建立APEC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PPP)咨询小组,并对印尼开展PPP中心试点项目表示支持。

会议认为,普惠金融对本地区增进平等和提升增长潜力具有重要作用,承诺将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增强贫困家庭和中小企业利用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

会议强调,贸易融资对支持中小企业和扩大贸易非常重要,承诺将继续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各方还就财政和预算改革、灾害风险融资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关于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的提问时,楼继伟部长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亚太经济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在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终要退出的情况下,各经济体应继续大力推动结构改革,并进一步加强政策交流和协调,以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较前一阶段有所减缓,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近期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企稳回升迹象,为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中方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注入动力。

楼部长还介绍了2014年中国APEC财长会议的相关情况。中国将于2014年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其他相关会议,APEC财长会将于明年9月12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会议将由中国财政部主办,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承办,由中国财政部长主持。这将是中国第二次主办APEC财长会进程。

本次APEC财长会及相关会议于9月17日至20日举行,22个成员代表团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