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 “和平比什么都好”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翔

2013年09月18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高斯尤山顶上,路边有6家小茶馆,危机爆发之前每天都热闹非凡。如今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这里已经日渐萧条。阿布·叶海亚是其中一家茶馆的老板,他面容沧桑,看上去足有70岁,但实际上只有50岁。

  阿布·叶海亚的茶馆不大,一间沿着山崖的小房子,被树枝隔成3间独立小屋,简陋却有格调。22年来,阿布·叶海亚每天都笑着和路上往来的朋友们打招呼,并默默在房子的单间里沏茶、刷碗,以至于刚到中年就驼了背。这几天,来他店里喝茶的人比以前更少了,因为高斯尤山是大马士革的制高点。“我无处可去,美国要是真的打过来,我躲避的方法就是跳下山崖。”说完,他自嘲地笑了。

  上世纪80年代,年仅20多岁的阿布·叶海亚前往黎巴嫩,支持由艾哈迈德·贾布里勒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后以政治反对派的罪名被以色列关押了6年多。

  在叙利亚,男人在有了儿子之后,可以将自己的称呼改为“阿布+子名”的形式,以此表达对儿子的爱和期望。阿布是阿拉伯语中“父亲”的意思。阿布·叶海亚的原名叫穆罕默德,叶海亚是他儿子的名字。然而,阿布·叶海亚却已经两年没有儿子的音讯了,“他和我一样年纪轻轻便前往他乡,现在不知在何处”,他的话中流露着思念的感伤。危机以来,很多叙利亚人的家属或亲朋莫名其妙地失踪了。反对派称失踪者受到政府安全部门的迫害,政府则指责反对派实施了绑架。

  阿布·叶海亚并不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和大多数商贩不同,阿布·叶海亚开店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在乱世中寻求一丝快乐。他告诉记者,来他这里喝茶的人,只要他认为是朋友、聊得来,就不收取费用,“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保持身心愉悦,比有钱幸福多了”。记者采访期间,有两个男子开车给他送来了大饼和豆酱,几个人在茶馆里共进了晚餐。“我需要什么,他们就捎给我,他们需要喝茶,我就尽力接待”,阿布·叶海亚觉得这样的生活虽然不会有积蓄,但苦中有乐。

  “你看,山下十月公园旁的房子,一套要上百万美元,按照叙利亚普通人的收入,几辈子不吃不喝都买不起,攒钱有用吗?”严重的两极分化被认为是叙利亚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但随着冲突的升级,地缘政治、宗教、民族等因素以及社会阶级与利益分配之间的深刻裂痕等,加剧了危机的蔓延。

  夜幕降临,阿布·叶海亚望着灯火初上的大马士革城,感叹现在的夜景只及两年前一半光亮。“你看那些最贵的住宅楼,大部分的灯都是熄灭的,有钱人都跑了”,阿布·叶海亚认为,叙利亚的富人,连同最初的政治反对派,都因战争“放弃了”叙利亚,现在的反对派武装鱼龙混杂,很多人作战的主要原因是利益而非民主,“假如反对派有政治理想,他们就应该推选一个政治领袖与现政府公投对决,而不是诉诸武力”。

  阿布·叶海亚对未来没有期待,“假如反对派攻进大马士革,我也只是个平民,政治本身离我很远,我希望生活不被打扰”。此时,一连串的炮声打断了山间的寂静,他扭头望向仅剩一抹暗红的天际,沉默,随后低吟着,“但最好不要打,和平比什么都好”。

  (本报大马士革9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