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棱镜”计划惹恼比利时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孙天仁

2013年09月18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情报机构通过“棱镜”计划窃取他国情报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16日,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内政大臣米尔凯和司法大臣特特尔博姆发表联合声明,对比利时电信公司可能遭美国情报机构入侵一事做出明确而强硬的回应。

  今年7月,比利时电信公司发现其内网设备存在“安全后门”,电信网络数据会被“不明身份的第三方”不定期地向外泄露。业内人士怀疑美国情报机构可能通过厂商在设备上设置了“安全后门”。

  目前,比利时电信已经将“不明身份的第三方”对其实施信息窃取一事提交比利时联邦检察院。比利时联邦检察院也已证实,窃取比利时电信网络数据所使用的技术表明存在某国的高度介入行为,入侵的黑客拥有强大的金融资源和后勤支持,并使用了特殊的恶意软件和高超的密码技术。此前,比利时舆论也一致认为,美国或英国的情报机构是幕后主使。

  比利时政府在16日的声明中称,黑客入侵比利时电信网络的目的主要是窃取战略信息,一经确认是网络间谍袭击,比政府会予以强烈谴责并采取相应措施。比利时当地媒体都将矛头指向美国情报机构,荷兰语报纸《标准报》认为,所有迹象都表明,美国情报机构自2011年起就对比利时电信公司进行了黑客入侵。报道称,黑客主要攻击对象是比利时电信公司的分公司BICS,该公司是一家电信设备提供商,承担连接欧洲与中东的亚欧三号海底光缆相关业务。

  此前,澳大利亚国家电子侦查机构——澳大利亚信号局也被曝与英国、美国和新加坡的情报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监听承载亚洲、中东、欧洲以及澳洲大部分地区国际电话和网络通讯数据的海底光纤通信系统。今年6月,英国《卫报》披露的从斯诺登处获得的最高机密文件中的细节信息显示,英国国家通信情报局从海底光缆中截获了往来英国的所有电邮、短信、电话和密码等信息。

  美国监听丑闻早已引起了各国的不满。斯诺登爆料的“棱镜”计划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利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对欧盟机构以及欧盟重要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处进行长期窃听。有比利时联邦议员就提议中止欧美自贸协定谈判。

  比利时鲁汶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修·伯奈认为,从黑客的手段和侵入的规模来看,美国并不是唯一值得怀疑的对象。发生在比利时电信公司的黑客入侵案例也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监控管理,确保网络安全。任何网络间谍行为都不能被容忍,哪怕是盟友。

  (本报布鲁塞尔9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