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洲研发中心助力吉利全球化

人民网记者刘仲华 李玫忆

2013年09月14日20: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来自吉利集团以及沃尔沃的嘉宾举杯庆祝吉利集团欧洲研发中心试运营
来自吉利集团以及沃尔沃的嘉宾举杯庆祝吉利集团欧洲研发中心试运营

作为海外并购典范的吉利集团,在2010年收购了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后,为了预防“水土不服”,一直推行本土化管理模式。因此,在瑞典市场,沃尔沃仍然被看作是本国的公司,即便是在中国,沃尔沃也是被当作外资企业来对待的。这两个分属于吉利集团的汽车品牌,无论在吉利集团的外宣口径,还是在外人眼里,都保持着各自独立的品牌形象,似乎没有交集。9月13日,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的位于哥德堡的欧洲研发中心开始试运营,意味着这对“亲兄弟”在联手合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9月13日上午,吉利欧洲研发中心试运营典礼在瑞典哥德堡市的林德胡尔姆科技园举行。来自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高管和各国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活动。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在致词时表示:“研发中心的成立,志在统筹全球技术能力,整和资源优势,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从而获得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营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从一家民营汽车制造商发展成为跨国集团,2012年收入达245亿美元。而此次成立研发中心,是集团全球发展的关键布局,旨在整合沃尔沃和吉利的优势与资源,开发世界领先的汽车技术,从而为吉利和沃尔沃未来中级车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以满足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据悉,研发中心由吉利集团全资建立,每年将投入巨大资金用于研发及日常运营。中心将开发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以满足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这个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在确保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准的前提下,在开发、测试、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都能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截至目前,已有各类工程师约 70 余人开始工作,预计明年全部200 名工程师将招聘到位。

然而,新的研发中心除了会从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各自原有的研发部门吸收一些优秀的研发人才外,双方原有的研发体系仍保持现状,不会合并到新的研发中心来。这样,集团公司是否会造成资金浪费和未来研发新技术如何应用,成为重要的问题。研发中心总裁方浩瀚先生表示:“同一集团下不同品牌间联合开发已成为国际惯例,模块化设计可以实现在同一个架构上开发出多个不同产品平台,在确保一流品质的前提下,为两个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就汽车研发领域的现状,方浩瀚比喻道:“技术就像新鲜的食物,要不断的开发。现在汽车领域竞争激烈,我从业25年来,从未遇到如此严峻的挑战。未来的汽车差异越来越大,也对技术研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瑞典有足够的汽车研发工程师,新的研发中心不会削弱沃尔沃的研发能力,同时还能提高吉利的技术水平,这对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是种双赢局面,我们的核心技术得以保留在集团内部,技术竞争力和规模优势都可以得到保障。这种做法将成为西方豪华车品牌与中国新兴汽车公司通力合作的典范。”安聪慧解释的更为直接“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其全球豪华车市场,而吉利汽车则主攻大众车市场。同时一个隶属于控股集团、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不仅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而且对两个公司的发展大有裨益:吉利汽车可以借此大幅度提升未来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沃尔沃汽车则可以借助集团的资本投入推进前沿技术的落地,还可以从吉利汽车在亚洲地区的配套体系中选择优秀供应商,从而对部件采购进行系统性优化,实现更健康的成本结构。”(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