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程序(国际视点)

2013年09月14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程序(国际视点)

  9月13日,美俄在瑞士日内瓦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磋商进入第二天。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在会谈后表示,将于本月底在纽约继续举行会谈,以确定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召开的时间。克里称,国际会议的前景取决于叙利亚将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下并销毁的计划能否成功。

  12日,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证实,联合国已经收到叙利亚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相关信件,正式开启叙利亚成为这一国际公约缔约国的进程。

  美俄在如何实现政治和解以及日内瓦会议参与国问题上分歧严重

  9月13日下午,克里继续与拉夫罗夫带着各自的专家和情报人员展开双边会谈。克里表示,他与拉夫罗夫12日的会谈“具有建设性”,但最终双方能否在实质性问题上达成共识还不得而知。克里称:“总统奥巴马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叙利亚危机。”

  《纽约时报》认为,虽然美俄对外界表现出一致,但双方在如何实现政治和解以及日内瓦会议的参与国这两个问题上分歧严重。

  随克里出访的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13日透露,美方并未透露将用哪些具体技术标准来衡量销毁化武的过程。在结束与俄罗斯的磋商后,美方将通报英、法等盟友,最终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是否或怎样销毁叙利亚的化武。

  然而,联合国安理会下一步在叙利亚问题上可能采取何种行动?有分析称,由于安理会内部存在分歧,形成决议十分艰难。美国、英国、法国可能希望制定一个短期的时间表,要求向叙利亚派遣联合国调查人员保卫并销毁叙化武设施,并希望安理会的决议警告叙利亚如果不配合将面临严重后果。

  巴沙尔要求美停止援助反对派,美要求巴沙尔下台,双方互不让步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愿意将化武置于国际社会监管之下,并将在签署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一个月后提交相关化武数据。巴沙尔强调,叙利亚交出化武是出于俄罗斯的建议,并非美国的军事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强调,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俄方不允许外部势力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他同时指出近期的外交努力使军事威胁有所减少。普京同时欢迎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决定,希望这是解决叙危机“非常重要的一步”。

  英国《独立报》13日评论认为,化学武器是一个十分敏感的字眼,其销毁过程更是涉及到许多技术问题,需要时间,这为叙利亚趁机寻求局势转圜创造了客观条件。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信息计划部主任巴克利茨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叙利亚已经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程序。按照规定,相关国家在加入公约后有30天的时间采取具体行动。虽然美国对耗时漫长的程序流程并不满意并要求加快速度,但最终可能还是按照标准流程处理叙化武问题。因此军事打击叙利亚在一段时间内将被搁置。但从长远来看,监督结果如何、美国是否完全放弃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意图尚未可知,因此对解决叙利亚问题持乐观态度还为时尚早。

  叙利亚国内战事方面,叙政府军13日继续在全国各地与反对派武装发生激战。本报记者从叙政府安全部门获悉,目前围攻大马士革郊区玛阿卢拉的武装分子90%以上已经被驱逐到较远的区域,玛阿卢拉镇有望在近期全面恢复安宁。

  俄罗斯海军也在进行积极准备。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13日表示,俄海军驻地中海和叙利亚海域的军舰将增至10艘。目前已有7艘军舰在当地巡航,包括5艘大型登陆舰、1艘大型反潜舰和1艘护卫舰。而近期还有3艘军舰将向叙利亚和地中海方向进发。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雅各布·斯托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化学武器是叙利亚危机的重点,解决化武对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有很大帮助。但外交方案在实施中仍有很大难度,例如巴沙尔要求美国停止援助反对派,而美国要求巴沙尔必须下台,双方互不让步。斯托克斯认为,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可能重启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来之不易。

  (本报布鲁塞尔、华盛顿、莫斯科、联合国、大马士革、伦敦9月13日电 记者孙天仁、李博雅、谢亚宏、席来旺、吴云、丁小希、焦翔、黄培昭)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