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英国 国有邮政公司加速转型

本报驻英国记者  白  阳  黄培昭

2013年09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政府9月12日宣布,英国皇家邮政公司将于数周内开始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大部分邮政业务资产将首次以公开募股形式向公众出售。英国政府并未提前确定皇家邮政最终将进行上市交易的资产份额,但市场分析人士估计融资规模将在20亿至30亿英镑(1英镑约合9.75元人民币)之间。

  当地媒体认为,这意味着拥有近500年历史的皇家邮政公司踏出了改制转型的关键步伐,将脱离政府肌体变成独立运营、自负盈亏的上市企业。 

  英国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推进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包括水、电、煤气以及电信公司。英国皇家邮政公司是英国目前仅有的几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也是英国规模最大的邮政企业,占该国邮政市场份额高达99%。由于信件投递量持续下滑,英国皇家邮政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为增强竞争力、应对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对邮政业务的冲击,英国政府自本世纪初开始推动邮政公司转型,但受制于退休金赤字等问题,转型进展缓慢。

  近年来,这一转型进程明显加快。去年3月,欧盟委员会批准英国政府接管皇家邮政公司规模为95亿英镑的养老金赤字,并将该公司17亿英镑债务减记了10亿英镑,为其转型扫清主要障碍。与此同时,政府将邮局从皇家邮政公司分离。目前皇家邮政公司只负责信函邮件的送递,而遍布全国的邮局网络则提供邮政、公共服务和金融理财服务。皇家邮政公司计划未来向银行贷款,以偿清政府债务。

  皇家邮政公司首席执行官摩亚·格林表示,公司正在变得更加商业化和市场化,除缩减和改革信件邮递业务,重心已全力投入到包裹投递业务之中。“现在英国皇家邮政公司每天投递信件5400万封左右,大概比一年前减少4000万封,生活信件业务已经不是皇家邮政公司的核心业务。”目前,皇家邮政公司已经全面介入电子商务B2C业务,并购置了大量与网购相对接的包裹处理设备及软件,亚马逊还成为皇家邮政公司最大的客户。据统计,皇家邮政公司2012年包裹投递量达14.6亿件,近16万名员工中有一半都是处理与包裹投递有关的工作。格林指出,“未来吸引投资将是实现公司转型的关键,因为生活信件向包裹投递的转变需要增加科研投入。”

  皇家邮政公司的转型,在英国引起不同反应。本报记者采访到的不少民众表示支持,认为这能加强邮政行业的竞争力,给生活带来更多便捷。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指出,私有化是保证皇家邮政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等很多企业改制的经验显示,在利润空间不断上升的同时,公司的服务质量和业务范围也在不断的提升和扩大,也将惠及更多的投资者。

  英国政府表示,改制完成后,皇家邮政公司的员工将得到至少10%的股份。但代表多数员工的英国通讯业工会仍指出,大部分员工对这一股权分配计划感到怀疑,并对改制后的员工薪金和福利不满。工会甚至警告称,超过10万名邮政系统员工或将进行全国性罢工。

  (本报伦敦9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