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与俄磋商,推动通过联合国涉叙决议,与国会磋商—— 

奥巴马叙利亚政策“三轨道”

2013年09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外电9月12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接受俄建议,将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

  当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数名武器控制专家抵达日内瓦,与俄罗斯展开掌握并销毁叙利亚化武的磋商。美国国务院一名随行官员透露,美国计划通过几项具体事务来尽早检验俄罗斯和巴沙尔政府交出化武的诚意:首先,俄罗斯和叙利亚是否会接受迅速展开的“国际管控”;其次,叙利亚政府在公布其化武库存和武器制造设施方面是否有诚意。

  12日,克里还计划会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并于当晚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俄美就叙利亚危机在日内瓦举行磋商表示欢迎,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达成协议,以保障监督和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

  意大利总理莱塔11日表示,意不赞成在联合国框架之外解决叙利亚问题,并拒绝在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参与对叙利亚进行的任何军事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1日表示,目前美国的叙利亚政策为三个轨道:一是与俄罗斯进行磋商;二是在联合国推动通过叙利亚决议;三是奥巴马政府与国会进行磋商。普萨基强调,美军仍然保持当前部署,持续向巴沙尔政权施压。

  另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过去两周开始秘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但此举尚不足以改变叙反对派与政府军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

  目前,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应该对俄罗斯的提议抱以“相信但须检验”的态度。《纽约时报》援引武器控制经验人士的话称,达成外交解决方案以阻止美国攻击叙利亚本身已是难事,而方案执行更是极其复杂,且充满变数。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杰克·斯托克斯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之路必定会荆棘重重,目前磋商的前景还很不明朗。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包括防止中东地区陷入混乱,而叙利亚冲突的民族宗教性决定了自上而下的强制权力变更不能解决问题。

  国际安全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不仅同俄罗斯讨论有关俄提出让叙交出化武的方案细节,在国内与国会众参两院进行积极的磋商,在国际社会上还同北约盟友进行磋商,以谋求它们对自己的支持。美国摆出一副和谈的架势,但实际上仍磨刀霍霍准备向叙利亚动武。现在奥巴马面临英国等西方盟友的压力,因为后者认为俄在欺骗奥巴马,从这一点看来,俄罗斯任务很艰巨。俄美会谈目的应该就是使美国相信自己的谈判诚意。叶夫谢耶夫认为,在美国与俄罗斯双方直接谈判之后可能会出现乐观积极的成果。俄罗斯的方案将得到非常仔细的审核,但是方案要成为具体的纲要,还需要在专家层面付出巨大的劳动。只有化武专家才能确定哪些可以实际操作,可以达到什么结果。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国际安全专家乔娜·基德分析认为,由于化学武器是叙利亚用来“看家护院”的保护伞,所以,叙利亚政府不大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屈服,向国际社会全部交出其化学武器。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伦敦、大马士革、联合国、罗马9月12日电  记者李博雅、张晓东、黄培昭、焦翔、丁小希、韩秉宸)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