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2013年09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至12日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际舆论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国外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习主席此访有利于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全方位发展,实现两国和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宣言为双边长期友好关系注入了新活力。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家马拉特·卡扎克帕耶夫认为,吉中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是民心所向。此次习主席来访,两国确定共同制定未来10年的合作纲要,这决定了今后的吉中关系将更加密切。吉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有利于今后拓展并深化双边合作。两国领导人决定共同加强对“三股势力”的打击,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和谐的环境,为两国以及本地区的经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部长顾问乌兰·阿布德纳斯洛夫表示,习主席此访不仅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更推进了两国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为两国互利互惠合作的长期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习主席日前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模式,这将是吉中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契机,也将为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振兴注入新动力。

  《比什凯克晚报》、吉尔吉斯斯坦“24”通讯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对习主席访吉进行了跟踪报道。报道认为,习主席此访促成了多项务实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更将为改善吉民生作出巨大贡献。

  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吉中学院院长塔克多巴耶夫表示,习主席此访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学生们带来了15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这对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吉学生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也为吉中友谊的长期发展铺就了通途。吉国立民族大学一位中文专业学生用流利的中文向记者表示,希望自己能成为这1500名幸运儿中的一个,再次赴中国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透视俄罗斯》主编戈尔什科娃认为,习主席在会见吉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时表示,要加强两国农业、口岸和海关、互联互通合作,扩大中国新疆地区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规模,更是将双边合作具体化,有利于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全方位发展,实现两国和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吉中两国陆地相连,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习主席此次访吉显示了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视。相信双方将加强一系列合作,推动两国政治和经济合作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和巩固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受到热情接待,访问非常成功,具有重大意义,对两国经济发展、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区域协调与和谐、提升双边关系以及防止极端、恐怖事件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处于快速发展轨道上,双方有很大的经济合作空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对双方在地缘政治、经济发展方面都有好处,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哈玛尤·汗表示,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前景广阔,习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有利于巩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增进各领域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与信任,为两国人民带去更多福祉,也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林雪丹、陈效卫、谢亚宏、王慧、杨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0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