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谈上合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的意义

2013年09月13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刘融)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3日16时,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强国论坛,跟网友们在线交流有关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的相关问题和看法。孙壮志表示,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是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提升之后,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双边合作是非常好的补充、延伸和提升,有助于促进多边经济合作,使中国在中亚的投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陈玉荣认为,此纲要的通过为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石。

有网友提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批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这是加强未来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这对我国以后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对于中亚国家来说,其中的意义又是什么?

孙壮志认为,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性文件,提出了重要的合作原则,对多边合作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到去年为止所有的成员国都批准了该条约,因此,此次峰会就如何落实该条约签署了新的文件,可以使条约的落实得到更具体的保障,为多边合作的持续深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中国来说,在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提升之后,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双边合作是非常好的补充、延伸和提升,有助于促进多边经济合作,使中国在中亚的投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同时也有助于巩固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保障中国西北地区的长期稳定。对中亚国家来说,条约的落实更加重要,因为中亚国家经济普遍比较困难,处理地区性问题面临诸多挑战,通过落实具体项目有助于中亚国家发展经济,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有效应对各种安全挑战。

陈玉荣表示,《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的通过对于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石,对所有成员国都拥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既有助于加强成员国双边的政治信任与合作关系,也将极大的推进组织框架内的各领域合作。对于实现中亚地区的持久稳定与和平是一个重要的保证。《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同《上合组织宪章》一道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基础文件,贯穿于上合组织发展的始终。

陈玉荣还说,200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2年底,成员国立法机构先后批准了该条约,该条约正式生效。此次通过的《纲要》无疑将有助于条约落实到实处。从这个意义上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将极大的推动上合组织双边政治信任与合作关系。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