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专访泰国开泰银行执行副总裁陈博文

2013年09月13日15: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泰国开泰银行执行副总裁陈博文。
图为泰国开泰银行执行副总裁陈博文。

    人民网曼谷9月13日电 (记者 王慧)“李克强总理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太完美了,内容涉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兼顾当前和长远的宏观政策,统筹国内发展和国际合作,是一道精心调和、色香味俱全的大餐!”泰国开泰银行执行副总裁陈博文见到本报记者时不禁说道。

    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备受世界瞩目。尤其作为中国的近邻,泰国等东盟国家更是密切关注中国经济走向。作为泰国开泰银行负责中国市场的执行副总裁,陈博文第一时间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陈博文表示,新一届中国政府上台以来,多次向世界传递了改革的信号。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对自身国情非常了解,对中国经济各方面的优势和劣势有准确的判断。中国的发展道路不能照搬他国模式,需要不断探索、改革创新。

    “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陈博文谈到,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不会像过去一样保持双位数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一方面,中国经济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以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而改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任务艰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平衡好长期和短期的关系。

    “勇于改革,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经济政策的关键词。”陈博文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改革创新方面有明确清晰的计划。比如,扩大营改增的试点范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等市场化改革,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实验区等,内容非常具体,并且很多已经在进行当中。未来的挑战在于,是否能够真正推行改革措施,以及如何把握改革推进的速度。这也决定了人们的信心,非常重要。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中泰双边贸易额以年均增速28%左右的速度飞速增长。中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泰投资。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发展。随着东盟经济一体化,泰国作为东盟的枢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陈博文表示,东盟各国经济和中国已经相互依赖,密不可分,应该互利共赢。

    陈博文认为,中国东盟合作还有很大空间。2012年中泰双边贸易量占到泰国全部贸易量的13%左右,但是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现在仅占约1%。美元汇率波动较大,而人民币却很稳健,我们鼓励客户更多的使用人民币。今年1—6月,我们办理的中泰贸易结算,人民币结算额同比增长了30%。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本行客户数量,从2011年的68家,增加为2012年的137家,2013年可望进一步增加。

    陈博文表示,我们积极响应中国关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倡议,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和泰国在东盟的中心地位,打造中国—东盟金融桥梁,支持促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政府强调外资的作用,我们希望,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国的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外国银行的准入条件也将适当放宽,从而加快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更好地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我们擅长的服务。

    陈博文最后表示,中国未来在本地区事务中应该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加强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提高在本地区的软实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泰国旅游,就是一种文化交流和互动。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