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出访归来

梦想与自豪——尼泊尔纪行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

2013年09月12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尼泊尔联合尼共(毛)党部大楼全景。   
  魏子良摄

  友谊源远流长,合作潜力巨大。这是我们访问友好邻邦尼泊尔后,对中尼关系的深切认识。今年7月,以副总编辑陈俊宏为团长的人民日报社代表团访问尼泊尔。短短两天多时间,我们采访联合尼共(毛)主席、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考察尼泊尔新闻在线网,了解了尼泊尔政治经济发展情况,领略了优美多样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两国之间历久弥新的真挚友谊和光明合作前景。

  盛夏的尼泊尔热浪滚滚,草木葱葱。虽然抵达加德满都时已近傍晚,这个第一印象还是让我们觉得新奇。迎接我们的是导游加乐,一位个头不高、满脸憨厚的小伙子。他曾在北京学习工作4年,中文讲得不错。加乐在加德满都生活了近20年,对当地情况相当熟悉。

  7月22日,普拉昌达会见代表团,谈话是从佛教圣地蓝毗尼开始的。普拉昌达喜悦地说:“我们有一个宏大的蓝毗尼发展计划,我有幸是这个计划的协调员。我们正在努力开发蓝毗尼,希望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与邻国合作。”他表示,尼泊尔正处于过渡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这两者是紧密联系的。目前,各政党正在为今年11月举行的制宪会议选举做准备,希望通过制宪会议制定出新的政策,把广大人民动员起来建设国家。在经济方面,尼泊尔希望争取更多的国外投资。中尼在水利和旅游两大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

  说到梦想与愿望,这位有着传奇般经历的风云人物滔滔不绝又饱含深情。普拉昌达说,中国是尼泊尔真诚的、经过考验的朋友,日久见真情的朋友。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给予我们无私帮助。我们为自己是伟大中国的邻居而感到自豪,对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到高兴。相信有邻国的支持和朋友的帮助,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过渡,一定能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一定能实现梦想。普拉昌达说:“今年4月我还第一次访问了人民日报,这个经历是很有意义的。人民日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报纸,希望通过你们的报道,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尼泊尔的真实情况。”普拉昌达的话语自然而亲切。

  普拉昌达的谈话体现了尼泊尔人民的心声。在考察尼泊尔新闻在线网和参加我驻尼使馆举行的外交晚宴时,我们进一步感受到这一点。“我和我的同事们精心准备了今天的幻灯片,想介绍一下我们网站的情况。我们在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来到尼泊尔新闻在线网,在会议室里甫一落座,总编辑卡布里·卡菲勒对我们表示欢迎,各部门负责人则报以微笑和掌声。在简要介绍自家网站和尼泊尔媒体生态后,卡菲勒很快把话题转到中尼友好上。他说:“尼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前不久,我随亚洲媒体考察团到中国访问,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回国后,我写了6篇文章介绍自己的感受。”我们为卡菲勒竖起大拇指,他的同事投去欣羡的目光。网站工程师杜鲁巴曾到中国学习工作。他不失时机地用中文与我们交流、给我们派发名片,名片的一面是中文。

  “听说你们和普拉昌达先生、尼泊尔新闻在线网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在我驻尼使馆,吴春太大使从古到今向我们介绍了中尼关系。他说,中尼友好历史悠久,文化交流绵延不断,有记载的可以追溯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唐玄奘曾到过加德满都和蓝毗尼,蓝毗尼被联合国确定为释迦牟尼诞生地,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他的《大唐西域记》,其中明确记载那里有阿育王孔雀石柱。元朝时,尼泊尔著名工匠阿尼哥到北京帮助修建了白塔寺,白塔是尼泊尔佛塔的风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尼两国友好关系更加深入,高层互访不断,民间交往增多。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0亿美元,我国成为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来尼泊尔的中国游客为13万人,今年来尼游客总体上下降,但中国游客增长20%……

  应邀出席当天使馆晚宴的还有尼泊尔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安比卡等人。食物并不丰盛,气氛却很融洽。安比卡女士主动向我们讲起今年春天访问中国的美好经历,并表示,尼泊尔人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游客、更多的佛教徒能到蓝毗尼,让更多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进入尼泊尔市场。当听到我们在尼泊尔只有两天多时间时,她略显遗憾地说:“那太短了,你们只看到尼泊尔的一部分。欢迎你们再来。”

  的确,两天多时间太短了,著名的杜巴广场已有400多年历史,我们只是匆匆一瞥。“尼泊尔有很多好地方,我们的国歌叫《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欢迎你们再来。”临别时,加乐向我们发出邀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