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政局趋稳  经济复苏  外交活跃 

索马里 新政府“一周岁”成绩不俗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9月12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9月10日是索马里新政府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里,索马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政局趋稳,安全形势有所好转,海盗袭击大幅下降,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显现出一定生机。

  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从此索陷入内战。2004年,索马里和谈全体代表会议举行,通过《过渡宪章》,进入长达8年的过渡期。2012年9月10日,索国民议会选出新总统,自此结束长达21年的内战状态。南非安全研究所研究员艾缪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索新政府从零开始,做出了很大努力,在断壁残垣中已经长出一些青草。

  首先,安全形势有所好转。艾缪尔认为,新政府在安全上的主要政绩在于重挫索马里“青年党”、严厉打击海盗、形式上趋于统一全国。过去一年,在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联合国的支持下,索军队收复了南部港口基斯马尤和其他主要城市,严重打击了“青年党”的气焰,削弱了其实力。据博茨瓦纳全非网报道,有6万人为此返回索马里。索“加洛威在线”报道说,政府承诺与所有地区对话,重现国家统一的希望,并形成了潜在的国家统一意志。

  其次,在新政府六点计划的指导下,索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人们购买力日益上升。据博茨瓦纳全非网报道,过去一年估计有20亿美元流入索马里,索马里先令开始升值,全国目前已开通9条电话网络,每天摩加迪沙机场有35架次航班起降,超过600位旅客来到这个城市。首都摩加迪沙的地租最近也再创新高。“原来每月100美元就能租到一个大三居的房子,现在400美元只能租到一个房间,”一位名为努尔的摩加迪沙居民说:“我是卖轿车的,两年前一辆轿车4000美元,现在已超过6000美元。”

  再次,索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取得进展。伦敦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认为,新政府成立后索饥饿和贫困情况得到改善。联合国难民署最近指出,大批儿童已返回学校。据“索马里在线”近日报道,索正在发起让百万儿童走进校园的行动。索还在加紧出台电力能源法,索马里兰首府哈尔格萨附近已建立了第一个风力发电设备,改变着索的能源结构。

  最后,对外关系出现了新局面。南非大学教授德克对本报记者说,新政府不仅在伦敦召开索马里问题国际会议,还赢得了非洲国家、西方主要大国国际组织和很多亚洲国家的承认,这对索新政府获取外援和投资,塑造国家形象非常重要。本报记者粗略估算了索新政府外交部网站上的使节数量,索已向31个国家和地区派驻使节,1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索派驻了使节,这些大多是索新政府成立之后。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