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国际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创新势在必行

克劳斯·施瓦布

2013年09月12日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联系紧密的世界。国际问题毫无预兆地迅速产生,我们现有的国际体制能否紧跟变化的步伐?

  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之间壁垒分明的时代已经过去,全球各区域和行业间的发展相互影响,科技革命正影响传统的决策过程。当今世界需要更高级别的国际合作,但随着世界复杂性的增加,这种合作的难度也在提升。

  我们需要系统地建立一系列机构。这些机构只有以产生凝聚力和克服现实中固有区分为目的,才足以面对挑战。它们应该由战略考量而不是危机应对来驱动,把力量集中在积极而非消极的举措上,努力适应变化中的世界。由于世界变化之快,这些机构需要灵敏反应,能通过明确的使命陈述、可衡量的目标与全透明的机制来不断展示它的合理性。这些机构的行动必须体现世界公民的愿望,我们需要有耐心、信心和决心去实现人们所期望的变化。

  越来越多不同组织机构的领导人转向世界经济论坛,因为他们认为论坛已解决了一些问题与挑战。过去40年,论坛发展为一个全球公认、多方参与合作的平台。它对全球公共利益的贡献不断扩大,与各种团体的联系不断加深。

  论坛的特殊功用还使它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一个现实元素:它构建了政府和国际组织间多层面关系。论坛是一个非正式、非决策性的机构。因此,它的演进描绘了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的本质与实践是如何变化的。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体系带来的全新跨国挑战,仅凭官方资源将难以解决问题。

  目前,世界经济论坛不仅包括全球最著名的上千家公司,还包括那些可以塑造未来、世界领先的“新领军者”,包括全球成长型公司、技术先锋、全球青年领袖和社会企业家们。这些成员都是创新的驱动力。当然,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学术界领导人也是其主要成员。

  我希望论坛能整合非国家行为体的认知与能力,在解决更广泛的全球问题和区域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改进世界现状的使命需体现在诸多行动中,包括以具体措施来促进和平与和谐,促进贸易投资与经济增长,广泛调动资源来解决贫困、疾病、环境退化等紧迫问题,增进跨文化、跨学科、代际间的交流与理解,以及技术开发和推广。

  在这种精神指导下,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了。我很自豪,这个会议已成为达沃斯年会的双胞胎。与以往相比,新领军者需寻求建立一个重视生活质量而非产品数量的世界,他们认识到生存与增长的秘密在于创业和创新,并始终服务于公共利益。

  (作者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