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同意透露化武存放地点(国际视点)

奥巴马请求国会推迟就对叙动武议案投票

李博雅、焦翔、席来旺、吴云、丁小希、吴文斌、黄培昭、李学江、张晓东

2013年09月12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同意透露化武存放地点(国际视点)

  新华社编制

  9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民众集会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月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目前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俄罗斯表示愿意推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交出化学武器,叙政府也表示愿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奥巴马称,虽然现在进行判断还为时过早,但考虑到俄罗斯是巴沙尔政权最坚强的同盟之一,俄方的建议可能实现在不动用武力的情况下消除叙利亚化武危机。据此,奥巴马请求国会推迟进行对叙动武草案的投票,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推动解决叙利亚问题。

  美国民众反战呼声继续增强

  奥巴马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没有明确留给落实俄罗斯建议的时间,也没有提及如何来衡量这一建议的可信度,更没有表示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他会如何行动。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麦克·艾扎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叙利亚危机出现的“转机”并不乐观。艾扎迪认为,美国政府的最终目的是让巴沙尔下台,而这一目的是无法通过外交途径实现的。在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的2002年,萨达姆也被要求离开伊拉克,但在他拒绝后,美国对巴格达发动了军事打击。

  原定于9月11日展开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叙动武议案关键程序性表决将被延迟,预计不会在本周内展开。国会两党8名参议员11日还宣布了一项新草案,建议通过联合国决议让叙政府交出化武,并为其设定时间表,若叙政府未在规定时间内交出化武,则对叙实施军事打击。

  美国民众的反战呼声继续增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奥巴马发表讲话后进行的即时民调显示,2/3的美国民众对通过外交途径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表示赞同。有超过六成受访民众并不认为参与叙利亚内战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当地一名工程师哈尔斯·菲斯曼对本报记者说:“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将除了动武外的所有方案都拿到联合国进行讨论,这样美国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叙反对派拒绝俄罗斯建议

  叙利亚总理哈勒吉10日称,基于民众的反战情绪和对叙利亚安全的诉求,叙利亚方面支持俄罗斯的建议。他表示,叙方已经准备好与一切致力于排除杀戮的国际政治方案合作,通过对话走出危机。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0日透露,叙方已经准备好向俄罗斯和联合国提交叙存放化武的地点,并承诺不再生产化学武器。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化学武器自上世纪开始生产,主要动因是在获知以色列研制出核武器后,作为战略制衡的一项举措。他指出,叙政府的化武不会在战场上使用。

  叙利亚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10日发表声明,拒绝俄罗斯的建议,认为该建议只是俄罗斯和叙利亚的缓兵之计,并无真正交出化武并停止国内杀戮的意愿。另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自由军”)已经向美国递交了建议攻打的设施清单,并准备和极端分子一起在美国军事打击期间向大马士革发起冲击。据称,“自由军”一直与美国情报部门密切合作,提出过至少5个不会伤及平民、但可以改变战局的攻击目标。“自由军”的一名将领称,这样的攻击可以保证让“自由军”从下个月开始占据上风。据“解放叙利亚旅”的一名指挥官称,极端分子向美国提供了叙利亚全境的打击目标清单,英国在援助极端分子方面做得更多。

  国际社会继续呼吁和平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内西尔基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潘基文对美俄关于让叙利亚交出化武的表态表示欢迎。联合国正在就此事与一些会员国进行接触。另据报道,英国、法国和美国已经就如何掌控并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拟定了一份决议草案,并准备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苏丹呼吁与叙利亚危机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给俄罗斯的建议一个机会,这是避免该地区爆发一场新的军事冲突,推动叙危机实现政治解决的途径。苏丹反对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对叙利亚进行军事侵略,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英国媒体认为奥巴马的电视讲话并无多少新意,英、美等将共同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有关决议,对叙政府交出化武的时间表和违反承诺的惩罚措施做出规定。英、法、美等国已就此进行密集沟通。

  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发表声明称,加拿大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坚定支持美国和盟友采取禁止使用化武的行动。但声明称,加拿大认为行动胜于言语,将密切关注叙政府交出并销毁化武的行动。

  俄罗斯呼吁重启日内瓦会议

  俄罗斯国家杜马11日通过了一份关于叙利亚局势加剧的声明。声明说,不接受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欲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计划,因为军事打击叙利亚可能使该地区处于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威胁中,导致平民伤亡,破坏国家正常运转,以及不可逆转的人道主义灾难。声明认为,真正解决叙利亚内部危机只有在日内瓦国际会议的框架下才能实现,在这一对话平台上叙政府与反对派才能为实现叙利亚的和平、整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找到相互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本报华盛顿、大马士革、联合国、喀土穆、伦敦、渥太华、莫斯科9月11日电 记者李博雅、焦翔、席来旺、吴云、丁小希、吴文斌、黄培昭、李学江、张晓东)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