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我们对关于中国的消息都感兴趣”(出访归来)

——法国三家报纸印象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

2013年09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一对青年在参观巴黎公社墙。
  魏子良摄

  法国是文化大国,巴黎是其文化中心。今年7月,以副总编辑陈俊宏为团长的人民日报社代表团应邀访问法国。在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合办的《论语》咏诵会等活动之后,代表团参观卢浮宫,拜谒巴黎公社墙,走访周恩来同志曾经住过的旅馆,考察《欧洲时报》和《世界报》、《人道报》,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了解了法国报业的发展状况。

  创办于1983年1月的《欧洲时报》,属于欧洲三大华文报纸之一。目前,欧洲经济不景气,报业也受影响。为了吸引读者和更好地服务华人,他们推出了德国版、英国版、奥地利版。社长张晓贝说,现在,对于有关中国的消息,全欧洲都关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我们干活越来越带劲了。欧洲有华人200多万,其中法国有50多万。建议抓住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契机,加大中法媒体交流合作力度,促进中法关系健康深入发展,同时让更多华人了解祖国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

  在谈到互联网对纸媒的冲击问题时,张晓贝首先分析了报纸的读者群:一些年龄较大的读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网上寻找信息,更愿意从报纸上阅读可信信息;年轻人喜欢上网,但其中有的白天工作与电脑打交道,下班后不愿再看电脑,而愿看看报纸;还有一部分人是在坐地铁时浏览报纸,以获取资讯。他指出,法国的智能手机更换率和平板电脑普及率并不算高,也导致一些人需要看报纸。总编辑梁扬则认为,传统媒体包括报纸有强大的品牌效应,有些人即使付费也要看,如《费加罗报》的财经报道、《世界报》的时政报道都很强。“人民日报有一个标杆作用,国外也一样。就是一遇到大事,还是要看主流大报是如何说的。”张晓贝补充道。

  《世界报》是法国主流大报,也是下午出版的日报。我们来到《世界报》,正是报纸印出来的时候。该报对外关系负责人安妮·阿尔唐坦女士热情地把我们引领到颇为气派的报社大楼里。在楼层的屋外平台上,我们先与资深评论员阿兰·弗拉商进行了交流。弗拉商曾当过4个月总编辑,后来主动辞职,因为“总编辑24个小时要工作”,并多次访问中国,写过关于中国的报道和评论。弗拉商介绍,《世界报》现在发行28万份,还办有网站和几份杂志。纸质报纸不赚钱,赚钱的是电子版和杂志。

  弗拉商说,虽然我们的重点是欧洲报道,但也有不少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报道。我们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国派驻记者,最近10年更加关注中国。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的报道,和有关美国的报道差不多。比如,昨天、今天报道的内容是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中法关系很重要,特别是双方的经济关系对法国很重要,因为中法乃至中欧经济依存度太高了。其实,我们对关于中国的消息都感兴趣,无论具体是什么。我们赞美中国的经济,欣赏中国30多年来发生的变化,也喜欢中国的电影、绘画、美食等。当然我们也知道,中国保持稳定非常重要,首先是对中国,其次是对世界。

  对于互联网对纸媒的冲击和报纸的前景问题,弗拉商认为,网上的信息有许多是未证实的,报纸则注重发布已证实的信息。当人们希望快速获取新闻时会上网,而要了解评论、深度报道、分析性报道时还要看报。弗拉商说,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阅读报纸,但不会为了吸引读者而改变自己。我们认为,报纸是会存在下去的,但会成为奢侈品;销量会越来越少,但价格会越来越贵;大多数人会转向阅读网络,但有身份的人会阅读报纸。

  身材高大的董事会主席路易·德雷弗斯对我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你们去了哪些地方?”“在法国是一周吗?”“对《世界报》的什么感兴趣?”德雷弗斯开门见山。我们询问《世界报》的报道情况和经营状况、对互联网冲击的看法以及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德雷弗斯一一做了介绍。当听到我们建议可以合办一份面向到法旅游的中国人的杂志时,德雷弗斯眼睛一亮,连忙追问“找谁联系?”

  《人道报》是法共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已有100多年历史。我们与其编辑部主任帕特里克·阿佩尔—米勒的交流是在吃饭期间进行的。米勒介绍,《人道报》现在的日发行量为5.2万份,周末为7.5万份,但同样面临读者下降的问题。为了吸引年轻读者,他们开设了面向青年的“自由交流”版面,同时,一年搞一次邀请通讯员尤其是年轻人写稿、编版并亲自上街卖报的活动,没想到效果很好,年轻人自己办的报纸可以卖到6万份。

  米勒说,与法国其他媒体相同的是,大家都关注中国;不同的是,我们不仅关注中国的问题,更关注中国是如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我们注意到,30多年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让大多数人富起来,特别是在近年国际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各方面工作都在推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的发展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中国正在想办法发展自己,中国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全球范围看,中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正因为如此,《人道报》的读者中有很多人希望了解中国,但到过中国的并不多。“我希望我们之间加强合作交流,建立相互提供信息的机制。《人道报》可以组织一些读者到中国旅游,当然是读者自费的啊。”米勒不无风趣地说。

  同来的丽娜·桑卡里主管《人道报》的亚洲事务报道,去年曾来中国采访报道党的十八大。她认为,中国正在转型,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对这种转型很感兴趣,我们也需要转型。我希望我们媒体能打开一扇窗,开展交流。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才能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中国。”丽娜说。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