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同意俄有关国际监督化武建议(国际视点)

奥巴马表示,如叙将化武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

2013年09月11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同意俄有关国际监督化武建议(国际视点)

制图:刘 慧

一名土耳其工作人员在靠近土叙边境的基利斯省部署化学武器检测和防护设施。
  新华社发

 

制图:刘 慧

就在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箭在弦上的紧急时刻,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9日表示,俄方希望叙利亚政府考虑将化学武器存放在国际监督之下的地点。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10日表示,叙领导人已经同意接受俄罗斯的建议。多个国家也纷纷表示支持这一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如果叙利亚将化学武器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意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而美国国会参议院也推迟了原定于11日进行的授权奥巴马对叙动武的投票。

  俄着手制定化武监督具体计划

拉夫罗夫9月9日晚指出,如果国际社会监督叙利亚化武能使叙免遭军事打击,那么俄方建议叙政府将化武存储地点向国际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同时逐步销毁化武,全面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0日,拉夫罗夫还表示,俄方已着手制定化武监督的具体计划,并将通报给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方。拉夫罗夫还说已同美国务卿克里通话并转达了这个建议。

穆阿利姆10日在莫斯科表示,他与拉夫罗夫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他说:“我们已经同意(俄方建议),我们的出发点是这将使美国对我国的侵略站不住脚。”

叙利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外交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在克里表示可以接受叙利亚交出化武作为不发动攻击条件的两小时后,叙俄两国外长就化武问题达成一致,这也给了奥巴马一个体面的台阶下。他指出,在现代化战场上,化学武器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巴沙尔此时交出化武代价并不大。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叙利亚接受俄罗斯的建议,给西方一个巨大而突然的打击,因为西方因此失去了一个军事介入叙利亚的重要借口。目前,国际社会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俄罗斯和中国等国都在积极推动,西方已经陷入被动。

  奥巴马有了“就坡下驴”契机

9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真的让叙利亚把化学武器存放地点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美军打击叙利亚的计划就可能暂停。他认为,俄罗斯的建议是“潜在的积极进展”,可能为当前危机带来“重大突破”。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奥巴马的这一表态为俄罗斯的建议敞开了大门。该建议似乎给奥巴马一个“就坡下驴”的契机,因为他原本就不想发动军事打击,而且美国国会对授权军事打击的支持程度一直在降低。

在奥巴马表示谨慎赞同俄罗斯的建议时,有白宫官员也表示,俄罗斯的建议可能是叙利亚方面想要拖延美方军事打击的一个计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在发布会上称:“我们不希望这成为俄罗斯和叙利亚的另一个缓兵之计。”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俄罗斯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表示,他欢迎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并考虑建议安理会要求叙利亚将化学武器转移至能够安全存放和销毁的地点。他说,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报告的同时,也在考虑向安理会提出某些方案。他表示正在考虑寻找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叙利亚人民需要和平。

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埃尔马·布鲁克10日发表声明称,任何针对叙利亚化武库的核查都必须“立即、全面展开”,叙政府控制的所有相关设施都应向国际观察员开放。布鲁克还表示,俄罗斯必须接受其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以便赋予国际核查人员强有力、明确的授权,同时要确保叙政府全面配合。这才有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

黎巴嫩忠诚抵抗党团负责人纳伊布·瓦利德10日说,叙政府同意由国际社会监管化武的做法并非叙政府和军队的让步,而是保住了奥巴马的颜面,以使其从攻打叙利亚的困境中脱身。他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建议感到“惊喜”,因为美国避免了独自发动战争而陷入的混乱,奥巴马希望重返政治解决方案。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认为,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被问及如何能使叙利亚免于军事打击时表示,巴沙尔政权须将化武交给国际社会进行彻底清查。克里此言只是一种说辞,却给俄罗斯和叙利亚提供了时机。拉夫罗夫呼吁叙利亚将化武交由国际社会监管,而叙政府回应表示欢迎。在美政府准备说服国会对叙动武之际,叙政府的上述回应让美政府大伤脑筋。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已经宣布在叙受到军事打击的情况下给予相关援助。现在俄方提出的建议无疑也是对叙施以援手,但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叙方为避免美国军事打击所迈出的积极一步,赢得了各方的积极反应,有助于缓解当前叙紧张局势,但断言此举将会化解由美国扬言动武引发的这一轮危机还为时过早。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大马士革、联合国、布鲁塞尔、伦敦9月10日电 记者陈效卫、谢亚宏、李博雅、焦翔、席来旺、吴云、丁小希、孙天仁、黄培昭)

  中方欢迎并支持俄方倡议

  叙国内反对派“全国对话联盟”代表团访华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王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并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倡议。只要是有利于缓解当前叙利亚紧张局势,有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有利于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建议,国际社会都应积极考虑。

洪磊还证实,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叙利亚国内反对派组织“全国对话联盟”代表团一行6人10日起访华。访问期间,中国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将会见代表团,就叙利亚局势交换意见。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前形势下更要坚持这一方向不动摇。中方一直积极、平衡做叙利亚有关各方工作,为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接待叙利亚“全国对话联盟”代表团访华是中方上述努力的一部分。

 

关注叙利亚问题:

叙俄联手让美失去动武借口

叙利亚同意“化武换和平”美国:听其言,观其行

安理会叙利亚紧急磋商突然取消 俄力阻决议涉对叙动武

奥巴马要求国会推迟就授权军事打击叙利亚决议举行投票

叙政府称将向俄罗斯和联合国透露化武军火库地点

分享到:
(责编:凌陈、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